餐饮业“安心复工包”值得推广
2020-03-25 15:54:14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付彪
 

  北京获得“安心餐厅”标识的中小型餐饮商户,今后均可申领到包含减免产品服务费和流量补贴的“安心复工包”。日前,北京市经信局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与美团共同启动市民“安心消费节”,首批“安心复工包”首先面向北京市近25000家中小商户推出。(3月19日《北京日报》)

  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大面积的餐厅关门歇业,餐饮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餐饮业逐渐复苏,不少餐饮企业陆续开放堂食。然而,在疫情尚未解除前,餐饮行业面临复工成本高企、消费信心不足等难题。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刺激消费的政策层出不穷,更有领导干部以普通市民身份,带头开展堂食消费,给餐饮行业鼓劲打气。但从现实情况看,餐饮企业复工率还不是很高,消费者仍不敢放心进行堂食消费。

  以北京为例,截至3月15日,北京餐饮商户复工率达到69.5%,但消费者到店堂食恢复不足20%。餐饮业复工是一座城市复苏的重要体现,更是交通、旅游、建筑、商业等行业复工的重要保障。如何帮助餐饮企业复工之后能获得收益,如何引导更多消费者安心就餐消费,既要靠精准化的政策扶持,也要靠多元化的手段引导。“安心复工包”就为北京中小餐饮商户带来了“福音”,满足了其疫情恢复期尽快复工、获得收益的需求。

  对餐饮商户来说,获得“安心复工包”,就将享受美团商户通、旺铺宝、在线预订等多款产品的服务费减免政策,以及推广通、霸王餐、搜索展示等多款产品提供的流量支持,在降低线上运营成本的同时,还能快速提升线上门店的知名度和热度。显然,这不仅利于眼前,也利于长远。对消费者来说,无论是堂食消费还是线上消费,看到“安心餐厅”的标识,就意味着该餐饮商户落实了有关防疫措施,也就可以放心进行消费了。据美团数据显示,“安心餐厅”自上线以来,其访问量和订单量都有大幅度提升,打标“安心餐厅”的商户,打标后的访问量环比增长20%;用户到店消费订单量也大幅提升,涨幅达36%。

  可见,在疫情恢复期,“安心复工包”不仅可以让餐饮商户“安心”复工,也可以让消费者“安心”消费,这无疑对带动供给侧回暖、促进消费复苏意义重大。因此,“安心复工包”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推广。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安心复工包”不能一发了之,有关部门和平台必须将其置于监管之下,尤其要督促餐饮商户信守承诺,严格执行店内消毒、员工测温、佩戴口罩等防疫举措。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行淘汰退出机制,对达不到安全卫生标准、屡遭投诉的商户及时摘牌,真正让“安心餐厅”名副其实。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