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微信电话双管齐下 线上执结维护权益
2020-03-25 16:10:51 | 来源: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 | 作者:刘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为有效避免因当事人聚集可能引发的疫情扩散风险,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对被执行人耐心释法析理,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将案款汇至法院执行款专户,让申请执行人足不出户就能领到案件执行款,切实维护了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

  “没想到不出家门就能要回欠款,太感谢你了!”3月24日,申请执行人贾某在收到执行款后立即打电话向执行法官道谢,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顺利执结。

  2018年6月23日,原告贾某与被告王某签订借款合同,约定了还款时间和借款利息。因被告拒绝履行还款义务,贾某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偿还借款及利息。经法院审理,最终判决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原告借款及利息。因王某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贾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不宜将王某传唤到法院,遂转变工作思路,电话联系王某。在电话中,执行法官告知他必须履行法院生效文书,如果仍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可能会被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本人以及子女都会有十分大的影响。待被执行人表达出配合执行的意愿后,执行法官迅速建立微信执行案件工作群,通过微信耐心释法析理,对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当天被执行人王某便将案款打到法院执行款专户上,法院直接转账到申请执行人账户上,该案得以执行完毕。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