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枫桥经验”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河北省大厂县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揭牌成立

2020-03-25 16:12:09
 

    中国法院网讯   3月25日上午,河北省大厂县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在大厂县人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据悉,这是由党委领导、法院引导、府院联动、邀请检察院参加、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大厂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宝旺,廊坊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崔学光,共同为大厂县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揭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缪小斌主持仪式。出席参加仪式的还有县人大副主任、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胡士龙,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王力,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殷玉莲,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恩芝,及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大厂法院部分干警。

  刘宝旺在致辞中指出,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探索,是实现行政审判与法治政府建设良性互动的一项制度创新。县行政争议化解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大厂县行政争议化解工作迈出实质性新步伐,将为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创城工作等,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认真落实,扎实推进。同时,他充分肯定了大厂法院在促进行政争议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实质化解工作中,作出的积极贡献。

  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刘宝旺提出三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坚决扛起硬责任。按照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要求,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二是聚焦重点,坚决落实硬任务。按照《关于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实施意见》要求,聚焦法治化、规范化、多元化,推动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凝聚合力,奋力谱写新篇章。持续加强府院联动,检察院监督,形成行政争议协调化解的工作合力,健全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促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大厂,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崔学光指出,大厂县行政争议化解中心的设立,为人民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行政争议解决方式,是人民法院履行法定职责的重要载体,也是新时期府院良性互动的重要平台,必将有力推动大厂县司法、行政良性互动新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优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