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需构筑心理疏导机制
2020-03-26 09:45: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学安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指出,要针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一线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心理服务,维护公众心理健康。此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原有心理援助热线的基础上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扰,防范心理压力引发的极端事件。

  疫情暴发给人们带来生理上的挑战,同时也带来心理上的压力。面对突发疫情,公众容易出现恐慌等负面心理,需要对其进行一定的干预和指导,以避免放弃治疗、精神崩溃等情形发生。一方面,各地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应将心理危机疏导纳入整体部署,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调整心理危机疏导工作重点,针对不同人群实施分类疏导;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中,有效阻断传染源,防止疫情传播的同时,需加强心理健康宣教,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引导普通百姓理性对待疫情,保持阳光健康的心态。

  良好的心理状态有助于提高免疫力、抵抗病毒攻击。担忧和恐惧是难免的,但切不可盲目恐慌、过度焦虑,更不可跟风传谣。如果说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对疫情最有效的防护,乐观自信则是最强大的免疫力,科学理性更是必不可少的“疫苗”。科学、理性认知疫情,筑牢民众的心理防线,无疑能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力量。

 
责任编辑:杨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