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2020-03-26 09:47: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振忠
 

  各级人民法院必须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及时、从严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自3月初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国多点暴发,国内境外输入病例迅速攀升,截至3月25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达到477例。为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明确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六类行为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量刑,对织密境外疫情输入的法治之网具有重大意义。

  各级人民法院必须清醒认识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立足国家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及时、从严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境外输入法治防线。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第七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任务,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各级人民法院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充分认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认真宣传好、执行好《意见》,用好刑事法律和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从严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提供有力刑事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是坚持依法与从严并重,确保案件经得起检验。近期,全国多地相继出现入境人员故意隐瞒疫区旅行史、不配合实施隔离等事件,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在当前国内疫情已经基本控制,但境外输入风险不断累加的环境下,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特别是依法从严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对巩固拓展国内疫情防控的有利局面和良好势头至关重要。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依法与从严并重,严格依法律按程序办案,恪守罪行法定、罪行相适应原则,依法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统一政策标准和入罪尺度,严把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格定罪量刑标准,坚持宽严相济、不枉不纵,确保案件办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三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司法个案所释放的刑罚威慑效应,能对怀着侥幸心理逃避海关检疫的入境人员敲响警钟,震慑违法犯罪,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因此,各级人民法院要结合案件办理,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对直接严重妨害国内疫情防控、给疫情防控带来重大风险、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给社会造成极大恐慌的一系列社会影响大、舆论关注度高的重大案件,通过庭审直播、发布典型案例等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论引导,使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案件的审判成为一堂堂生动的依法防控“公开课”,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杨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