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中院为企业争取到300万元首笔复工资金

2020-03-26 10:38:03
 

    中国法院网讯 (黄薇)   “工人们终于安心回来工作了,工地又可以顺利开工了。”2020年3月19日,民营企业家龙某向江西省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致电表示感谢,同日,一封沉甸甸的感谢信寄至法官手中。

  故事还要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时开始说起。

  年关将至疫情开始  农民工焦急盼回家

  龙某系民营建工企业负责人,2017年承包萍乡市某大厦项目施工业务,工程涉及将近三个亿的建设项目。工程完工后,因总包单位未及时支付工程款,龙某便在2019年底向萍乡中院起诉发包方和总承包方。案件受理后,法院立即采取保全措施,冻结了发包方应支付给总包方的债权。

  据龙某反映,工地还有近百位外地农民工焦急地等着回家过年,疫情在即,害怕被滞留在当地。承办法官心急如焚,不断协调龙某联系审计机构确定工程款数额。时至腊月二十六,审计机构传来好消息,已作出初步审计结论。

  法官倾力调解成功 农民工安心回家抗疫

  承办法官认真梳理案情后,确认龙某还应获得六千万元工程款,案件具备了调解的基础。承办法官立即与当事人取得联系,第二天便开始三方调解。调解过程波折不断,发包方调解态度不明确,调解协议内容反复斟酌修改,当事人焦急、不安。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历经十个小时,从清晨到日暮,三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工程款的金额和支付主体得到确定。到腊月二十八日早上,龙某拿到了民事调解书。因债权已被法院冻结,为不影响付款,法院的执行部门也随时待命解封。

  龙某之后便致电法官,农民工兄弟们听说法院调解确定了工程款相关问题,便都回到自己的老家,顺利参与到家乡的抗疫工作。

  企业复工复产在即  农民工顾虑不愿返岗

  由于年前时间紧急和发包方财务方面的原因,工程款未及时到位,后又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龙某经营的建筑企业也一直处于停工状态,企业的经济负担逐步加重。直到2020年3月,企业复工复产在即,而农民工因前期工资未结,迟迟不愿返岗。

  承办法官得知此消息后,及时与龙某取得联系,充分了解企业因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制作一对一的解决方案。

  法官精准对接企业  农民工顺利到岗

  承办法官除及时为龙某办理退还诉讼费手续外,还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发包方和工程款的实际支付单位,将龙某企业面临的复工困难告知他们,多次协调付款方及时安排资金支付工程款。同时,承办法官也多次致电龙某,告知龙某先协调农民工到岗开工,工资问题待付款方确定后,法院会立刻解除保全措施,让工资款及时到位。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付款方确定了首批支付资金300万元到位,承办法官也就收到了文章开头所写的感谢信。农民工已经积极返岗,工地的机器声已经轰隆隆作响,龙某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