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分段集约执行”为破解执行难趟出新路子
2020-03-26 14:21:34 | 来源: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 作者:胡超
 

  201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破解执行难工作中大力推行分段集约执行模式,截止下半年,实施类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98天,同比减少62天,“分段集约执行”模式获得显著成效。

  分段集约执行模式打破了以往一人全案一执到底的传统“办案模式”,按照执行启动、执行实施、财产处置等执行程序,设置执行环节,不同环节,交由不同人员集约执行。该模式进一步完善内部组织构架,细化了执行工作岗位职责。设立了执行指挥中心、事务组、查控组、处置组等各类功能组,分段式实施、标准化管理、流水线作业,最大限度提高执行工作质效;进一步强化了执行工作的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和统筹调度。对执行人员、执行资源统筹调度更加便捷,工作量配比更加平衡有序,避免了人员、车辆、事项、地点的冲突和重复,以及人力、物力的资源浪费。进一步发挥法官在具体案件执行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各类人员从事相应工作的专业性更强。对执行工作按照事务性工作、业务性工作和辅助性工作进行分类后按照人员专长进行分配,将法官精力投入到对案情的研判、对查控财产情况分析判断、确定执行方案、与当事人协调沟通,制作法律文书、发出执行指令等,执行案件质效明显提高。进一步细化执行节点流程,执行监督可管可控。对执行案件按照执行准备、执行启动、执行实施、结案等设置4个大节点,12个小节点,不同的节点由不同的人员负责,各自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照相应的工作标准,完成各自的节点任务。无论是在哪个节点发生问题,都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监督和管理。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