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自称“疫情专案组” 佛山一市民被骗近300万元
2020-03-26 15:09:59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郑诚
 

  骗子以疫情作为切入口进行包装,冒充疫情专案组工作人员诈骗,让人们防不胜防。近日,广东佛山一事主就被诈骗了298万余元。

  假警官发来“拘捕令”行骗

  3月17日早上9时许,事主叶女士在家中接到了一个自称“北京疫情专案组”工作人员的电话。不久后,电话被转接,一名自称是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局的“陆警官”接听了电话。对方严肃强硬的语气一下子震慑住了叶女士。按照对方的指示,叶女士加了“陆警官”的QQ,并在对方发来的“刑事拘捕令”图片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此时,叶女士彻底相信自己卷入了一宗重大案件。

  对方表示,叶女士与一宗重大非法洗钱案有关,随后对方又发了一张“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调查局经济犯罪调查科”的犯罪嫌疑人名单,说叶女士与该名单上的张××是同伙,要核实其名下账户信息是否涉案,并要求叶女士去酒店开一间房间进行联系,且不能告诉第三人。急于洗清嫌疑的叶女士马上带上了电脑在附近的酒店开了一间房,并添加了对方另外一个QQ,之后叶女士进入该QQ发过来的网址,看到了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界面,并按对方的指引在网页上看到了其身份证照片和涉嫌贩卖口罩的罪名。

  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

  接着,对方说要查询叶女士账号里面的钱是否与诈骗团伙有关。处于慌乱中的叶女士无暇思考,在网站上悉数填入了银行卡账号密码后,按照对方要求插入U盾,盖上手提电脑,等待对方处理。而此时,诈骗分子正通过远程控制叶女士的电脑,进行转账操作。

  15时许,对方说要先将叶女士名下的资金冻结,并建议其将手机上的贷款软件全部提现出来到银行账户一并冻结。叶女士听从对方指引,用自己手机上的贷款软件将额度全部贷款出来。16时许,对方让叶女士办理退房手续离开。

  叶女士回到家中将事情告诉了亲人,他们说叶女士肯定被人诈骗了。叶女士恍然大悟,火速赶往银行查询账户流水,发现被人转走了298万多元,随后报警。

  3月19日至20日,佛山公安在各部门的支持下,辗转东莞、广州等地,捣毁冒充公检法诈骗窝点一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涉案手机8台、手机卡400多张及路由器等工具一批。经初步审查,该团伙交代了冒充公检法诈骗298万余元的犯罪事实。目前,五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的审查、追赃及深挖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