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崇高的礼赞和敬意回馈抗疫英雄

2020-03-26 15:13: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杨文强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我们又迎来了幸福而平静的生活。回望那段无比艰难的时光,回看那些铺天盖地的新闻,我们有太多的理由要向无数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们,致以最崇高的礼赞和敬意。

  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旷世战“疫”中,虽然有4.26万援鄂医疗队员零感染这样的好消息,但也有李文亮医生和他的同事、还有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等多位医务人员,不幸感染去世这样的噩耗。为了战胜这场疫情,他们付出了太多太多,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赞扬。

  正因为如此,援鄂医疗队撤离湖北之时,湖北人民选择了以最高礼遇为白衣战士们送行:市民争相欢送、警车鸣笛开道、热烈的鲜花和掌声……这些礼仪发生在欢送抗疫英雄的场景里,是那么的情景交融、自然而然。还有更为感人的一幕:3月20日在贵州援鄂医疗队员离鄂返黔的路上,一位湖北鄂州市民手擎国旗、向医疗车队跪地作揖致谢;而车上的医务人员也纷纷起立鞠躬,给这位男子回礼。据了解,这名男子一家11口人曾经全部感染新冠病毒,其中还有3名重症患者,是白衣天使们的精心救治,让他们康复出院、转危为安。

  湖北市民手擎国旗、跪地致谢的这一幕,让无数网友感动和泪奔。俗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只跪天地跪父母;但对于救了全家人性命的白衣天使,这名男子选择了他生命中最尊贵、最崇高的报答方式,来表达对于救命恩人的感激之情。

  知恩图报,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反之,如果不知道感恩,便是失德了。比如在抗疫期间,全国各地都出现了“护士回家遭社区居民驱赶”的新闻,那些驱赶抗疫护士的人,与感恩、欢送和致谢的湖北人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或许,他们自认为没有受到那一位护士的救治和恩惠,便可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只可叹他们那种有些自私的“小市民”思想,使得他们没能够做些更深层次的思考:试想一下,假若没有像那位护士一样的无数“逆行者”,假若没有医生护士们的奋勇苦战、无私奉献,武汉、湖北能无恙乎?覆巢之下,岂有完卵乎?

  然而幸好,人间自有正义在,事后事发地区迅速指正了社区不妥行为,并安排街道、社区主动与该护士沟通解释,获得了其本人的谅解。也幸好,人间自有真情在,广大富有正义感的群众和网友纷纷发言,声援白衣天使,对那些不懂得尊重和感恩的人进行谴责。

  或许,参加抗疫的医生护士们算不上大英雄,脱下白大褂,他们也都是普通人,但正因为疫情当前,他们义无反顾地穿上了白大褂,义无反顾地冲上了战疫最前线,对武汉、对湖北、对国家做出了积极贡献,所以,他们是平凡的英雄。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对公民个人的基本要求,而“友善”二字,则是最基本、最起码的。真心希望那些失去了感恩之心和友善品质的人们,能够接受批评,积极向善。也希望我们这个社会的正气、真情越来越多,友善之人、感恩之人越来越多,真正让英雄流血流汗之后,不再流泪。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