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0-03-27 08:51: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学安
 

  在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形势下,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布首批十个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典型案例涵盖了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因疫情停产导致的买卖合同违约、金融借款逾期等纠纷类型,办案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强化司法服务,综合运用实地走访、协调各方、在线调解等方式,依法及时化解合同纠纷和企业债务纠纷,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促进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首批案例发布后,最高法院将及时分批次发布更多典型案例,推动各级法院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更好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也严重扰乱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还带来了一些法律问题。最高法院发布本批典型案例,旨在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指导作用,统一各级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民商事案件的办案理念,聚焦涉诉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通过典型案例、典型做法,引导办案法官及时解决办案中的实际问题,稳定社会对司法案件处理的合理预期。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就当前形势而言,要做好风险防控和矛盾化解,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一方面,推进疫情防控法律进企业,引导企业依法防控、依法经营,帮助企业防范复工复产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在线合同审查、尽职调查、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服务,堵塞法律风险和制度漏洞,做好涉企业诉讼、仲裁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疫情期间,除了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员工权益保障也受到很大影响。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平衡企业利益和劳动者利益关乎企业的长远发展,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全方位“法治体检”,及时发现、解决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方面,要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引导企业采用在线调解等方式,及时化解疫情引发的劳动用工、合同违约等矛盾纠纷;另一方面,对农民工和困难员工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应援尽援,为劳动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就业和劳务纠纷等提供法律援助,将劳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毋庸置疑,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矛盾纠纷化解,为劳动者提供有效法律援助是当务之急。在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形势下,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矛盾纠纷,推动社会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强化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用好用足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优化办案方式,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只有将法律服务工作只有做到第一线,以扎实高效的精准的服务促进企业依法、有序推进复产复工,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才能为复工复产注入法治正能量。

 
责任编辑:杨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