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卫士”的暖心守护

——北京一中院党员干警下沉社区一线抗疫见闻
2020-03-27 09:42: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云飞 曾巧艺
 

  3月9日,又是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干警下沉海淀区四季青镇西山村的一天。20名下沉干警中,既有本次下沉队伍中年纪最大的老党员,也有队伍中年纪最轻的青年团员。在西山村,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社区卫士”。

  西山组服务的主要社区是溪水嘉园社区,这个社区具有面积大、住户众多、老龄人口多和超千租户不断返程的防控特点。10余天来,北京一中院干警们始终坚守在西山村重点社区的防疫一线,每日检查车辆、测量体温、劝导出行,同时也兼顾政策宣传、法律解读……暖心细致地守护着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随着返京大潮的到来,社区里每天都有一些提着大包小包的返京人员,这成为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近日,一名租住溪水嘉园社区房屋的辽宁朝阳籍小伙子返京归来。由于业主和中介都不在京,没能办理相关证明,不符合进入条件,被工作人员拦在了社区门口。小伙子情绪激动,在社区门口高声大喊:“你们难道要让我住大街上吗?”

  这时,组里年纪最大的党员付长礼忙走上前去了解情况。

  “小伙子,你别着急哈,现在社区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要保证社区内密集居住者的安全,小区封闭管理的政策希望你理解。如果你确实是这里的住户,咱们想办法核实好你的身份,肯定让你安心进小区。”说着,老付把小伙子拉到一旁的工作台,另一方面马上打电话联系到了物业经理。通过物业与业主取得联系,核实情况后让这个小伙子进了社区。

  面对每天大量的返京社区居民,解决返京人员的防疫压力,决不能只当规定的“传声筒”,帮助住户解决问题,当好“解说员”,才是“王道”。

  社区居民是服务的主要对象,在保障好社区安全的同时,下沉一线的干警也很注重跟社区居民们日常的沟通交流。对腿脚不灵便的出门老人,主动提示做好个人防护,有时也听听他们的烦恼,能够让在家隔离的居民心理上得到更多安慰,更好地配合社区防疫工作。

  组里的李钢被社区居民们亲切地称呼为“老李”,这个老李有着老北京人的特点:热心肠、逢人喜欢侃两句。巡逻期间碰上院里遛弯儿的老人,常上前问候,大家知道他是法院来的,也经常向他询问有关社区疫情防控政策和法律知识方面的事儿,比如什么时候能随意出入、小区里有多少外地人还没回……除了这些每天一定会提到的问题,居民有时候还会问问财产继承、房屋租赁纠纷等大家关心的法律问题。

  对于这些,老李“照单全收”,一一耐心解答。居民们内心的信任和支持,也给干警们的防疫工作提供了许多便利。

  在小区内、大门口到处都能见到下沉的干警,听到他们耐心劝导、热心提示的说话声,这就是“社区卫士”每天所做的工作。社区少不了家长里短、柴米油盐,社区防控工作更是少不了杂事、急事、难事。干警们正是用热情和耐心,共同为守护社区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