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沙鸣委员:复工复产应与企业征信增信协同推进

2020-03-18 11:24:1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新冠肺炎疫情不但考验着我国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和应急反应能力,也考验着企业的信用与增信,疫情过后复工复产的同时应协同做好企业征信与增信的工作,让信用和增信成为真金白银,化危为机。”全国政协委员、福建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为此,骆沙鸣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可持续发展做好增信工作。应用大数据分析企业上下游订单和各种生产实际流水账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等,为企业提供贷款贴息和贷款保证金。金融机构多为出口企业提供企业信用保险。协助完善工业园区内企业产权不齐的手续,提升企业增信融资竞争力。扶持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扩大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引导企业积极应用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手段,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二是强化第三方评级机构和建立相应的评级专家库和统一的评价标准,完善中小微企业搜集整理、评估查询披露等环节。推广企业专利质押融资经验,持续加大对恶意逃废债企业打击力度,重塑企业信用环境。建立和激活区域的知识产权专利池,协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并购、重组、清算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纠纷。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推广品牌质押和专利质押支持民企转型升级,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加大专利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险种开发推广力度。

三是由人民银行牵头组织成立中小微企业专属政策性银行,建立财政为中小企业融资补偿奖励机制,用于对银行或者有关金融机构为民营中小企业贷款融资行为提供风险担保和补偿奖励,完善中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市场化要素价格形成和传导机制,保障中小微企业平等获得资源要素。

四是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进出口信用保险等金融产品创新,为跨境电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和一站式金融服务。支持海外环球云仓等海外知名品牌全球链服务,支持跨境电商仓储物流配套服务建设,支持企业利用物流配送体系集货和甩挂,降低物流成本。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