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委员:从抗疫中汲取创新发展力量

2020-03-17 11:38:3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如果朋友圈里有保险业的朋友,您会发现,每年一季度,保险从业者对于“开门红”业务非常重视。据人民政协报记者了解,按照惯例,一季度“开门红”保费可占全年的40%以上,部分企业甚至可达55%。而截至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上市保险公司一季度经营数据恐怕并不乐观。

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认为,要正确看待险企所面临的危与机,并通过科技手段改进服务,以深度“触网”迎合客户在近期养成的非接触交易习惯。

“老业务员不开新单还能赚点续期保费的佣金,新业务员没有以前的积累,业绩受影响就很大。疫情将对一些上市保险公司一季度基本面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我认为,在疫情结束之后,保险公司业务推进力度将有望提升,这会带来疫情后基本面的超预期。”谈及疫情给保险从业者带来的实际影响,周延礼这样说。

周延礼认为,疫情影响下,也要关注险资投资的情况。“保险公司的资金需要去投资,而疫情短期内使经济承压,也对保险投资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未来险资运用将面临三方面压力:一是国债利率可能将会在低位持续震荡,利率下行将对保险投资实现全年利润目标带来挑战;二是固定收益配置难度加大,受疫情影响,企业债券可能推迟发行,基础设施等各种基建项目预计将延后开工,非标业务的尽职调查等也将受到影响,预计会放缓资产配置进度;三是A股市场持续波动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保险投资收益。”周延礼这样表示。

他同时认为,从长期看,本次疫情属于事件性扰动,其延续时间以季度计,不会影响中国经济转型与升级,也不会影响资本市场的整体发展方向。

在周延礼看来,保险业很多工作需要线下完成,部分工作还需要面对面沟通,在当前的疫情下,受影响很大。这就倒逼保险机构加大保险的线上服务。为此,周延礼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应采用新技术为核心业务系统“插上翅膀”。保险业可广泛采用区块链的分布式技术、分库分表和微服务技术,来满足线上业务承载需求,尽可能提高产品快速上线的能力,以快速的产品上线和迭代优化速度迅速抢占市场。

其次,应广泛应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搭建统一集中的数据中台。很多中小型公司数据集中度上很弱,导致很多数据没有办法使用,在经营分析中也不能够实时看到各项经营数据,对保险的企业经营和风险管控非常不利。依托大数据优势和云计算技术以及云生态提供的基础设施能力建设保险业数据中台,打通公司内部各个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数据的统一性,完成面向C端客户的服务。

第三,应加速推进保险服务线上化。要高度重视C端营销和服务能力建设,保险业面对疫情,要加速线上化建设能力,重点打造“零接触”的保险科技业态,这也符合未来保险业的发展趋势。行业要广泛打造高效优质的C端获客、互联网运营、客户服务以及线上风险控制能力、销售过程双录、线上承保和线上理赔一体化的闭环,构建新一代的面向C端客户的端到端业务系统和智慧保险。

第四,广泛采用大数据技术,建设主动式风险控制能力。广泛采用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能力,结合自主研发的保险业风险控制模型,为企业风险管理提供技术支持,为保险业承保和理赔提供风险控制能力。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保险公司自主可控的风险评价模型,提供主动的风险管控能力,提升保险企业经营水平和业务控制能力。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