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法院:防控不松劲 审判不停歇

2020-03-27 14:43: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法官,你好,最近疫情形势有所缓解,我准备过两天去外地打工,我之前起诉李某的案件,能不能提前安排调解?”3月20日上午,正在社区卡口参加执勤任务的江西省婺源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吴刚接到了张某打来的电话。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吴刚主动支援社区第一线,挂职社区副书记,连续奋战三十多天,同时心系审判工作,战“疫”办案两不误、两手抓,展现了新时代法院人的责任和担当。

  坚守初心使命 支援防疫冲在前

  2月14日,吴刚从同事手中接任社区挂职副书记,有同事好心劝他:“你妻子在公安系统工作,有时要24小时连续值班,家中又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你应该向社区说明家庭情况,少让社区安排任务。”而吴刚却坚定地表示:“个人的困难都能克服,在这种时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必须冲在前面。”

  到社区上班第一天,吴刚就深入社区各卡口,了解一线执勤情况,通过几天的走访,摸清了执勤人员的年龄结构、人员分布、执勤次数等信息,制定了“社区上下一盘棋”的执勤安排表。

  随着疫情持续时间长,部分居民对量体温和扫码不愿配合,有时甚至与执勤人员发生言语冲突,导致部分执勤人员思想情绪较为低落。吴刚了解情况后,及时与执勤人员谈心交流,进行思想开导,缓解执勤人员的心理压力。

  吴刚还每天坚持把工作口罩送到执勤人员的手上,社区干部对他说:“吴书记,发口罩这种小事情,你可以交给各个组长去做。”吴刚诚恳地表示:“发口罩的事虽小,但是能够增加与执勤人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了解他们的想法,便于我们及时调整工作方法。”

  吴刚通过自身的努力,挂职工作得到了社区和执勤人员的一致肯定。

  勇于责任担当 心系审判不停歇

  2月24日恢复正常上班后,吴刚坚持每天在社区办公室将疫情防控事务处理完毕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法院处理案件,经常奔赴于单位和社区两个“战场”。

  他充分利用每一分钟,利用防疫间隙,累计阅卷60多件,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当事人120多人次,发送短信30多条,撰写法律文书34份,调解结案18件。对其余40多件案件,均掌握了案情,为疫情结束后的开庭审判程序,做好了充分准备。面对这些在防疫间隙完成的审判工作,他总是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与其他法官比起来,自己还需要努力。

  在法院系统,像吴刚这样的干警还有很多,他们勤勉担当、齐心协力,坚守在审判防疫第一线,既是法官、也是战士,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他们既为人民群众编织生命安全防护网,也为当事人送去司法的公正和温暖,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份合格的战“疫”答卷。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