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疫”线的“娘子军”
——湖南新邵法院疫情期间诉讼服务中心工作见闻
2020-03-28 14:40: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妍
 

  在“全国模范法院”湖南省新邵县人民法院,有这样一支坚毅果敢的“娘子军”,疫情期间她们在3名男干警居家隔离的困境下勇挑重担。她们从便民处着手,于细微处用心,开辟网上立案“绿色通道”,既满足了群众急切的诉讼需求,又规避了因诉讼造成交叉感染。

  这群“娘子军”中既有警嫂,也有留守妈妈,还有身怀六甲仍坚持办案的高龄产妇法官,她们都来自于一个光荣的集体——“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新邵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她们本着司法为民的情怀,在疫情期间履职尽责,尽展巾帼风采。

  “我们虽然不是医务工作者,没有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也要在防控好疫情的前提下服务好群众,满足特殊时期人民群众的诉讼需求。”这是新邵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郑雅珊经常提醒自己和中心干警的一句话。

  2月3日,诉讼服务中心正式上班,但3名男同事因与湖北返乡人员有接触史,需居家隔离14天。面对部分群众的诉讼需求,新邵法院开辟网上立案“绿色通道”。截至目前,该院共网上立案197件,切实解决了疫情期间群众诉讼难题。

  少数群众由于不熟悉网上立案流程,坚持要到法院来送材料,郑雅珊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热情地予以接待,于细微之处暖民心。

  在新邵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还有不少像郑雅珊这样的“巾帼英雄”。潘瑛是一名光荣的警嫂,丈夫赵寻飞在寸石派出所工作。疫情期间,夫妻俩都为工作而奔波,两岁的儿子只能交给父母照料。

  “群众有立案诉求,我们就要做好服务。”是潘瑛的口头禅。为保证上诉到中院的案件材料及时送达,她经常市里、县里两头跑。

  90后法官助理马嫣是一个“留守妈妈”,丈夫在湘潭工作,家中有两个年幼的小孩需要照看。但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提前上班,大年初五就从家里带来消毒液,将中心里里外外进行了消毒。

  在新邵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巾帼英雄”中,特别让人动容的是员额法官黄瑛玲,她历年来都是单位业务骨干。2019年,她承办案件200余件,被邵阳中院评为办案能手。疫情期间,41岁的黄瑛玲怀孕已有3个多月。但她本着“力尽所能帮老百姓把问题解决好”的原则,仍坚持办案。

  “其实我们做的这些都是分内事,跟医护人员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黄瑛玲说。

  不仅是在疫情期间,新邵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这支待民倾心、细心、耐心、真心、诚心的“五心”巾帼精英队伍历来团结协作,乐于奉献,多项工作走在全院乃至省、市法院前列,先后获得“全省法院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先进集体”、邵阳市“巾帼文明岗”、“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等一系列荣誉。莫言女子非英物,司法为民显情怀。她们是“弘扬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的最美诠释。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