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 “疫”线绽放

——湖北汉江中院民二庭副庭长丁盼武汉战“疫”侧记
2020-03-29 10:18: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涛 王心华
 

  “就怕一个不注意错过了重要信息,心里有数,工作不慌。”随着早上6点的闹钟响起,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丁盼开始了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拿出手机打开各种需求群、业主群、下沉党员群、工作群,筛选出有用信息,并给当天的工作安排打个草稿。

  在武汉市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满,2月12日,丁盼主动联系所在的武汉奥山滨江社区副书记吴蓓,请求以党员身份参加社区防疫工作。

  防疫工作初期,随着每日确诊人数的不断递增,以及市内管控力度的不断增强,居民的生活物资出现紧缺,群众开始变得焦躁,纷纷通过QQ和微信群表达出对社区工作的不满。丁盼积极安抚居民情绪,筑起了居民和社区沟通的桥梁。她一方面将政府抗疫措施和社区工作动态及时向大家通报,并针对大家转发的各种负面言论和不实信息,及时予以辟谣;另一方面对解答不了的疑惑和解决不了的困难,及时反馈给社区,希望社区及时予以回应。

  “信任很重要,我尽量不漏任何一条信息,让大家明白我们时刻在关注他们、帮助他们,大家有了安全感,也会更配合我们工作。”丁盼深有感触地说。

  居民们因出行不便,很多需求得不到及时满足,丁盼第一时间组建了本楼栋业主物资需求群,与社区沟通物资套餐、统计套餐需求数量、代圈存天然气、分发团购物资等,每天虽然忙碌,但很充实。

  一位独居老奶奶不会在网上团购物资,年前储备的菜所剩无几,丁盼得知情况后,将自己订购到的菜悉数给了老奶奶。老奶奶收到物资后,既感动,又深表歉意,不住地对她说“谢谢”。为了宽慰老人家,丁盼谎称自家还有储备,让老人家安心收下,转身回家和女儿吃了整整两天的清水面。

  因社区人手不够,丁盼向社区申请承包了两栋32层楼的消杀工作,社区仅能提供一壶消毒液和一双手套,防护用品和消毒工具都得自备。丁盼利用女儿贡献出来的“迷你”洒水壶和矿泉水桶制作出“爱心版”消毒工具,每天一层一层爬楼对电梯、楼梯、走廊、门把手及犄角旮旯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绝不留死角。

  “妈妈明天要去外面给咱们的城市消毒,你在家自己学习、自己玩,可以吗?”“好的,妈妈,电视上说好好在家隔离的人,都是英雄,那我也是英雄吗?”“当然!”“呵呵……”丁盼最放心不下的是7岁的女儿,得到女儿的支持,丁盼的心踏实了一大半。

  在连续抗疫近30天里,每当工作时接到女儿的“慰问电话”,丁盼的内心就更加坚定:我要为祖国千千万万的“儿女”们继续战斗下去!丁盼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度过,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那时人间初暖,所有冬日遗憾皆将成为春日惊喜的铺垫。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