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五部门联合出台实施意见
依法促进复工复产政策落地
2020-03-30 08:42: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霞 吴奎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高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要求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执法司法保障。

  《意见》要求,要增强依法保障复工复产的政治自觉,结合政法工作特点,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按照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要求,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强化执法监督,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促进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要加快对有关政策措施的合法性审查,加大对复工复产各类政策文件、配套制度的法制监督,特别是为进一步做好复产复工后的防疫指导监督,建立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完善疫情应急处理机制提供法治支持。

  《意见》强调,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医疗秩序、市场经济秩序、破坏正常交通秩序、生产销售伪劣防疫物资、隐瞒谎报病情等10类妨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依法妥善处理企业生产经营纠纷,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依法审慎使用逮捕和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加快涉企业犯罪案件办理进度,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充分运用多层次、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把涉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农民工的矛盾纠纷作为排查调处的重点,积极引导企业和职工通过“线上办”“网上办”等非接触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