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疫情向好形势下的法院工作

2020-03-30 09:47: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靖
 

  在疫情不断向好的形势下,人民法院要继续发扬抗疫精神,依托两个一站式建设,突出智慧法院作用,并在强化为民意识的基础上统筹各方力量,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的精度、速度和强度。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不断向好,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陆续恢复活力,可以预见,人民法院立审执各方面的案件数量将会呈现上升态势,一些新类型、新形态的案件也将不断涌入法院。对此,人民法院应当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继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的精度、速度和强度,为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提供司法保障。

  一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级法院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抗疫最前线,发扬抗疫精神,积极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体现了法院人的责任与担当。在疫情形势好转的情形下,各地法官要继续专心办案、悉心解纷,将抗击疫情精神转化到审判执行一线工作中,集中精力做好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及时弥补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主动适应新形势,提高案件审执效率,满足群众合理诉求,坚守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两个一站式建设是全国法院的重点工作,在复工复产可能带来大量案件的重要节点,人民法院要突出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作用,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通过开辟绿色通道、集中办理、点对点对接服务等人性化措施,提高工作效率。要全方位应用“分调裁审”等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利用类型化专业化(在线)多元调解平台及时化解纠纷,发挥好诉源治理的协同性、实效性、便捷性,以柔性方式平和矛盾,把疫情对当事人双方带来的诉讼影响降到最低。

  突出智慧法院效果,保证案件又好又快地审理执行。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及时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对全国法院推进在线诉讼做出全面动员,“云立案”“云调解”“云审判”在各地快速铺开。疫情期间,在线办案成为全国各级法院主要办案模式,网络司法能力的提升成为司法审判模式变革的助推器,面对疫情缓和后案件数量的激增,人民法院要持续运用智慧法院智能化辅助审判,做好案件分流,线上线下并行,通过线上受理案件、接收证据、远程开庭、送达文书,缩短审限,提高效率,切实维护当事人诉讼权益。

  继续强化为民意识,尽心尽力解决矛盾纠纷。人民法院要深入分析研究疫情结束后可能出现的案件新情况新问题,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依法严惩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诈骗、聚众哄抢、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各类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依法妥善处理合同履行、医疗纠纷、产品质量、劳动争议等各类民事纠纷,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要落实惠民惠企司法政策,加大诉讼费用缓、减、免交和司法救助资金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恢复生产,依法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

  统筹各方力量,加强重要案件的办理。对涉疫情的刑事案件,要加强与公检部门会商,在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前提下,从严从快办理,确保裁判标准统一;最后,可以探索建立涉疫情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对各类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组成专业审判团队,认真研判,一案一策推动解决,妥善化解涉疫矛盾纠纷,为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杨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