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的硬核担当

——河南濮阳法院在战“疫”大考中依法履职纪实
2020-03-30 09:59: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雷震 李洁 张洪中
 

  2月2日以来,河南省濮阳全市法院网上立案3075件,网上交费1799笔,网上开庭1800件,诉讼结案3119件,执行结案1655件,执行到位金额1.7亿余元;全市法院110名法官到130余家企业开展联系服务企业活动,为企业送去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网上调解涉企案件758件……

  这是濮阳法院在战“疫”大考中硬核担当,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的合格答卷。

  推广网上办案 审判执行两不误

  疫情阻隔了距离,却挡不住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脚步。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了《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移动微法院”应用推广实施方案》《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来诉来访劝返接待工作方案》等文件,成立由18人组成的全市法院信息系统应用技术团队,投资100余万元建成70个网上法庭,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濮阳中院要求,全市两级法院务必在保障干警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全市两级法院院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带头利用互联网审理案件。2月14日,濮阳中院院长徐哲线上开庭审理一起再审审查案件,当庭促双方达成调解协议。2月13日,副院长赵西永带头网上视频接访。各基层法院院长,主动与检察部门沟通,共同破解“三远一网”远程办案中存在的问题。2月19日,濮阳中院行政庭庭长贾向阳通过网络庭审,合并审理了跨越三地的7起案件并当庭宣判,开启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案件审理新模式。

  坚持依法防疫 打击涉疫犯罪

  濮阳中院对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快审、快结,依法严惩,震慑犯罪。

  2月19日、2月21日,台前县人民法院、范县人民法院分别利用“三远一网”远程庭审系统公开开庭审理了杨某某、袁某疫情防控期间妨害公务案,两被告人拒不配合疫情防控排查,故意殴打疫情防控警务人员,当庭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十个月。

  3月11日,濮阳县人民法院采用7人合议庭,依托“三远一网”在线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刘某某非法狩猎罪刑事附带公益诉讼一案。刘某某在禁猎期用夜间强光照明行猎的方法,用弹弓、钢珠捕猎珠颈斑鸠27只,被当庭判处被告人拘役四个月,并赔偿国家资源损失8100元,在新闻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通过网络在线旁听案件审理全过程,并对网上庭审全过程点赞。

  主动靠前服务 硬核措施保复工

  “疫情期间,公司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有啥困难没?”2月25日下午,濮阳中院干警来到濮阳蔚林股份有限公司等分包企业指导复工复产工作,向其发放《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告知书》。

  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濮阳中院制定了《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中小微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意见》,制作《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告知书》,出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法院院长带头,班子成员每人至少实地走访1家企业,110名法官到全市130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法院干警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视频通话、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与企业取得联系,做到应访尽访,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濮阳法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执法办案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广大干警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战“疫”大考中展现了新时代法院干警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