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二中院风险提示书助企渡难关
梳理四十七种法律风险并提出应对措施
2020-03-30 10:03: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玉萍 刘希婧
 

  3月23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新闻发布会方式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企业运营法律风险提示书》,并介绍了该院在疫情期间服务保障企业渡过难关、稳定经营的主要做法。

  据介绍,此次发布法律风险提示书约2万字,将当前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所面临的法律风险划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一般性企业运营法律风险,即企业普遍面临的法律风险,包括行政管理、合同履行、企业经营、劳动用工、纠纷诉讼五类风险;第二个层面是重要行业企业运营法律风险,该院选取了房地产、餐饮、金融、运输仓储、快递、旅游等10个受疫情影响较大、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面临的法律风险;第三个层面是不同阶段企业运营法律风险,主要包括创业型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和破产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法律风险。

  提示书针对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这三个层面19类47种法律风险进行了逐一梳理,并提出了具体的对策措施,如企业要增强法律风险意识,加强风险排查和评估;要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合法合规经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要主动协商解决有关争议,避免和降低法律风险;要做好诉讼维权相关工作,依法处理好涉诉纠纷等。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二中院紧紧围绕“天津21条”惠企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为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稳定经营提供司法保障。自2月1日至今,共审结涉企案件199件,执结涉企案件82件,结案标的额13.73亿元,接听12368诉讼热线电话786次,累计立案受理各类案件620件,立案咨询880余件案件。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