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脚下航道34年来最大规模维护
2020-03-30 11:33:27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作者:李昕锋 丁伟
 

  3月29日,在乐山城区肖公嘴附近,一名成都游客正远观巨型睡佛时,发现几辆工程车正在乐山大佛脚下江中来回作业。

  据介绍,这是正在进行的乐山中心城区岷江航道维护工程作业现场。这是该航道建成34年来最大规模的维护施工,工程一期投资1100万元。

  停止接待游客对旅游航道维护施工

  “乐山大佛水上观光游船航道从上世纪80年代初修通到现在,基本没进行过大范围维护和疏通;由于处于两江汇流河段,水流条件较为复杂,航道及码头前沿因演变为旅游航道而尺度不足,严重影响旅游船舶的安全航行。尤其在大佛本体前沿的游船观光水域淤积尤为突出,游船经过时,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对这条航道的维护势在必行。”乐山大佛旅投集团工程和安全生产部部长蔡旭介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乐山大佛景区停止接待游客,“这给我们一次难得的机会,彻底整治这条旅游航道。”

  2月20日起,乐山中心城区岷江航道维护工程正式开启,这是1986年游船航道建成34年来该航道最大规模的一次维护施工,工程一期投资1100万。截至目前,该航道上的游江览大佛与夜游三江项目暂未向游客开放。

  34年来首次预计今年5月底完工

  蔡旭说,维护工程从岷江一桥芭蕉林码头起,止于下游的杜家场,水域里程全长4公里。工程主要有三方面内容:首先是航道维护清淤,其次是芭蕉林码头、八仙洞码头和乌尤寺码头进出港池维护,最重要的则是大佛本体上方九龙滩左右顺坝的修复工程。

  蔡旭介绍,挖掘机和装载机正在进行的是航道顺坝坝体修复和补坝工作,同时清淤,以保障坝体更坚固,航道更宽阔,这项工作已进行了数日。

  乐山中心城区岷江航道维护工程一期预计将在今年5月底结束。届时,这条岷江水域将形成双向河道,水深不低于2米,航道宽60米,游船航道弯曲半径达到270米,大大增强该航道通行安全。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