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丽的疫期执行“网事”

2020-03-31 08:32:3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韦德涛 戚绍燕
 

20多天的“线上”蹲守,执行法官刘丽丽盯着电脑几个小时不敢分心走神。疫期执行案件大多“线上”办理,特别是财产查控全凭网上“功夫”,2月13日,刘丽丽成功查获被执行人一大笔银行存款。

河南固始县胡族铺镇的范某常年在外包工,不说赚钱多少,却招惹一场官司。今年年初,范某因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向法院申请执行,要求被执行人焦作市某建设公司、刘某支付其105.38万元工程欠款。案情并不复杂,执行起来却有一定难度。执行法官刘丽丽对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进行查询,发现该建设公司因涉其他案件,多个银行账户已被法院冻结,没有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要想从财产查控上入手,基本上进入死胡同。

刘丽丽干工作较真专注,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再到执行法官,一路走下来,对工作上的困难事从来没有认输过,浑身带股子“狠”和钻劲儿,舍得下更多功夫去克服。她没有放弃对被执行人的财产查控,梳理一下头绪后,再次对被执行人的账户进行筛查。从1月15日受理案件后,她天天都要上网查一下,屏幕上闪烁的结果始终是“0”。

1月23日,刘丽丽有了新发现,这家公司有一未被冻结的信用社账户,虽查询界面显示余额为零,但打开交易记录竟然有几笔现金流水,几乎都是在进账后不到一小时内取出。刘丽丽欣喜之余,又暗自寻思,假如冻结账户该建设公司又会采取其他躲避执行的方法,继续玩“躲猫猫”的游戏,案件的执行难度又将增大。刘丽丽决定“按兵不动”放长线“钓鱼”,坚持每天在“线上”蹲守,从上午、中午和下午三个时段对这个账户定期查询。

“钓鱼”本身就是一个细活,刘丽丽拼的是耐心、细心和智慧。她对银行查询作过专门学习研究,撰写过《浅议法院执行中银行查询系统的利用和完善》—对基层法院100例银行查询反馈信息的分析调研文章,还在河南省法学会理论研究会上获奖。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月13日,像往常一样,刘丽丽一上班就打开电脑,登录查控系统,照例对手中的案件逐个进行查询,竟然发现这家建设公司账户余额上的数字由“0”变为“678698”,她没有丝毫犹豫,果断出手将账户冻结,申请执行人的执行款总算有着落了,刘丽丽悬着的心落了下来。随后,她又多次和银行沟通,尽快办理了扣划手续后,3月9日在“线上”将执行款转给了远在固始县老家的范某。

刘丽丽是河南新乡市凤泉区法院的一名女执行法官,业余时间喜欢跑步、练书法和跟着抖音学做菜。工作起来喜欢研究法条,琢磨案件,同事们在执行案件中遇到拿不准的法律问题时,都爱向她请教咨询。由于执行工作的原因经常需要查看账目、计算盈亏,她干脆利用业余时间学起了会计,一次性考取了会计证。

善意、灵活执行,始终是刘丽丽执行案件的理念。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法院判决胡某支付王某煤款23896元。判决生效后,胡某却没有主动履行。进入执行程序后,案件遭遇疫情突发。刘丽丽了解案情况时,发现他们之间没有多大矛盾,相互心里憋着一口气。刘丽丽一番调解,王某与胡某达成分期还款和解协议,由胡某某为被执行人胡某提供担保。然而,刘丽丽的善意执行,胡某并没有“怦然心动”,协议到期后,仍然不提履行的事。

刘丽丽抱着电话多次联系劝说,胡某和担保人胡某某竟然 “踢皮球”般互相推脱。她决定改变执行招法,果断将胡某、胡某某名下的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账户全部予以冻结。没想到往常温柔和善的女法官竟有这么“辣”的一面,胡某二人顿时慌了神,主动联系刘丽丽协商还款事宜。此时疫情形势严峻,刘丽丽考虑更多的是当事人健康和安全。她随即与胡某二人讲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执行案件程序要求,商量了安全规范便捷的结案方式。

那天,刘丽丽在法院外一处空旷地上,专门“摆摊”给前来办理手续的胡某二人办理了账户解封手续。胡某某微信转款一次性结清欠款,这一案件顺利执结。  

作者单位: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