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法院光武法庭进村巡回审理赡养案
2020-03-31 08:48:5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聂涛
 

  3月30日上午,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院光武法庭的法官来到辖区某村审理一起赡养案件。

  原告吴某与子女们为赡养问题在村子里闹得沸沸扬扬,父子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反目成仇,形同陌路。原来,吴某膝下育有三男一女四个孩子,他们早已成家立业。几年前,吴某的老伴因病撒手人寰,孤苦伶仃的吴老汉一个人住在破旧的屋子里勉强维持生计。近来,年事已高的吴老汉生活陷入困境,急需子女们照顾。因在分家析产时家庭产生矛盾,他要求子女们对自己尽赡养义务遭到了子女们的拒绝。吴老汉的赡养问题经村干部和族人多次调解无果,无奈,吴老汉将四个子女诉至法院。

  光武法庭受理该案后,考虑到这起赡养纠纷案件在村内,甚至周边影响都较大,本着“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司法理念,决定进村开展巡回审判。

  庭审中,主审法官从查明的事实入手,以“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的箴言,对他们讲道义、释法理,并严厉指出,赡养老人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义不容辞的法定义务。承办法官一番苦口婆心、循循善诱地耐心开导,使吴老汉的四个子女深刻认识到了自己不赡养老人是违法悖理行为。在法官的主持下,案件当事人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四名被告按月依次轮流照顾老父亲的生活起居,老人患病所需医药费等项支出均摊。至此,原告吴老汉的生养死葬有了着落。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