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防控措施 防止疫情反弹
2020-03-31 08:53: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红军
 

  保留必要的防控措施,才能防止和避免紧急情况出现后的手足无措。只有再接再厉,才能取得战“疫”总胜利。

  近日,钟南山院士向欧洲国家分享经验表示,在发病早期病人具有更高的传染性,需格外注意输入的病毒感染者。此外,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为防止第二波高峰,他建议仍应保持现有的防控措施,同时严格外防输入。

  目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向好,截至3月24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从3月25日起武汉117条公交线路已经恢复运行,全国大部分省份开始恢复常态生活,工厂开始复工,学校开始复课,交通开始运营,商店开始营业,景区开始纳客……在这种情势下钟南山院士提出建议,保持现有的防控措施,严防境外输入,防止第二波高峰,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

  常言道: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形势虽然看好,但是“零新增”并不意味着零风险,防疫这根弦要始终绷紧,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

  笔者以为,保留防控措施是应对新冠肺炎的不二法器。首先从国内疫情形势来看,我们还不到高枕无忧的时候。一个时期以来全国范围内确实实现了“零新增”,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冠肺炎就此销声匿迹,还存在着一定的变数,3月23日全国就出现了4例本土感染病例。

  其次,从境外疫情形势来研判,我们也不能乐观。海外疫情非常严峻,截至3月25日,现有确诊病例将近30万人,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4万人,形势恶劣。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国外疫情形势的日趋严峻,我国入境人数越来越多,很多人试图回国避难,这无疑增加了国内传染感染风险。截至目前,新冠肺炎境外输入者已经接近500人。加强“内控”与“外防”仍是重中之重。

  从另一方面讲,眼下随着复工复产,学校复学,商店开业,景区开放,人们的群聚活动开始多起来,这无疑也增加了感染风险。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防反弹”非虚言,钟南山院士的建议值得重视。保留必要的防控措施,紧急情况一旦出现立刻能派上用场,防止和避免了人们的手足无措,正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希望大家继续坚持防控措施,再接再厉,早日取得战“疫”总胜利。

 
责任编辑:杨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