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龙安法院为全民抗疫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0-03-31 09:03:22
 

    中国法院网讯 (刘震 李淋淋)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法院认真贯彻省、市法院要求,充分发挥审判工作职能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判办案,确保抗疫、办案两不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2月3日至3月26日,龙安区法院新收各类案件472件,审结各类案件359件。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抗疫、办案有序进行

  3月25日该院召开2020年工作部署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对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进行再安排,对今年的全院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按下了审判执行、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的“快进键”。会议还贯彻了省市法院工作会议精神,清醒认识当前法院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面把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全院2020年度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再安排部署,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整肃作风,严明纪律,以更好适应上级的新部署、审判执行工作的新需要、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全力开创龙安区法院工作的新局面。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全民抗疫提供司法保障

  3月11日,龙安区法院执行干警就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不见面”办公,将执行款8万余元成功转到了当事人的个人账户。在直接参与抗疫工作的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和审判办案需要,干警克服困难,保障抗疫工作的顺利进行。对涉及国计民生的案件,及时立案,优先办理,依法、及时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疫情期间社会的安定和稳定。

  保障中小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

  2月26日,龙安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法官到当地一家石油燃气公司实地走访,指导公司安全有序,通过走访慰问、指导企业制订疫情防控方案、提供依法防控法律帮助、开辟“涉企”案件审判和执行绿色办理通道、监督安全生产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结合抗疫进程及企业复工复产实际需要,龙安区法院及时转变工作思路,灵活适用措施,依法妥善办理涉案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案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服务。

  中小微企业是生产防疫物资被执行人的,审慎在疫情防控期间暂缓、变更或暂时解除相关执行措施;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暂时生产经营困难的,审慎对企业生产经营所必须财产的处置,审慎对企业法定代表人等采取人身强制措施,助力抗疫工作的开展。

  创新审判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质效

  2月17日上午,龙安区法院执行局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选取了评估机构。为了有效防控疫情蔓延,此次选取借助移动微法院办公平台,在本院纪检人员的见证监督下,该案评估机构顺利选定,赢得了申请人的赞誉,更保障了其合法权益及生命安全。龙安区法院还利用疫情期间当事人来访少的空档,对去年以来的已结案件开展“回头看”活动,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线上补录工作等。

  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龙安区法院不断拓宽思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审判工作,大力推行“无接触”办案,做到抗疫和审判工作两不误。截止目前,龙安区法院共引导当事人通过“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中国微法院”等平台网上立案260件,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2名。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