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雨栉风战疫情 天平生辉护青山
——武汉中院干警下沉社区二三事
2020-03-31 09:38: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涂莉 王田甜
 

  3月28日中午,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街道奥山滨江社区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赔偿办公室主任李炜发来了一面“电子锦旗”,上面写有“沐雨栉风战疫情天平生辉护青山”几个金灿灿的大字。

  “现在许多商店还没开始营业,我们暂时没有条件制作红布锦旗,但居民们实在等不及,就让这一面电子锦旗表达我们对法院下沉干警最深的谢意!为了守护社区居民平安,你们这两个月太辛苦了!尤其是这几天,武汉的天气非常恶劣,可你们风里来雨里去,服务群众一点折扣也不打!”该社区书记曾祥洪激动地说。

  3月26日16时,武汉城区气温骤降,寒风呼啸,暴雨倾盆。此刻,一大批捐赠的“爱心菜”到了社区,亟需志愿者帮忙分发。

  接到通知后,赔偿办干警宋亚芹主动请缨,开着私家车独自装卸150袋蔬菜,运回小区,和其他同志们一起分拣,在暴风雨中坚持作业近两个小时。

  这批蔬菜是准备送给小区70岁以上的老人和居家隔离的返汉人员的爱心菜,原本干警们只需要把这些菜搬至小区空地,通知居民依次领取,但考虑到天气恶劣和居民的不便,干警们提议为居民送菜上门。

  宋亚芹主动包揽了50袋蔬菜,拿到名单后,她顾不上受凉导致的身体不适,深一脚浅一脚为居民上门送菜。冰冷的雨水模糊了她的视线,但每敲开一户居民家的门,宋亚芹总会面带微笑,热情地说:“您好!给您送一份爱心菜!”

  像宋亚芹一样,为了群众的利益、为了岗位的职责,奋战在风雨中的干警还有许多……风雨中,政治部干警徐琦在社区街道巡查,民三庭副庭长夏丽华和大家一起分发爱心菜,衣服和鞋子全部湿透。

  “当风雨狂扫进来,我只有一退再退,身子笔直地贴着居民家的大门。”26日16时,民四庭干警廖正国和同事们正在小区楼栋下值守,暴风雨猝不及防地降临,他无处躲藏,只能挤在堆满电动车、狭小黑暗的楼栋走道躲雨。期间,廖正国还撑着居民送来的伞,在暴风雨中来回奔跑,为居民取、送快递包裹5份,帮助一位居民将电动车搬进楼道避雨,全然不顾自己全身上下早已湿漉漉。

  26日深夜23时,环资庭干警徐子岑和同事们在风雨中左摇右摆的遮阳棚里值夜班。“有几次风差点把阳棚掀翻,我们找来铁丝绑扎塑料布,搬大石头加固支杆底座,棚子好歹保住了,但遮阳棚四面没遮挡,哪里抵御得了这暴风雨?冻得受不了,我就套上两件雨衣,在棚子里来回踱步取暖。”徐子岑说。

  “最近,社区从封闭到逐步开放,疫情反弹风险增加,我们要严格执行流动人员健康码卡口检验规定,筑牢小区居民的安全防线,丝毫马虎不得!”次日零点,徐子岑和同事们才下班。

  “无论天气多么恶劣,下多大的雨,都能看到窗外你们坚守岗位的画面,我们谢谢你们!辛苦了!”27日,小区热心居民拍下武汉中院司法警察支队干警冒雨打扫卫生的微视频,发到社区微信群并留言。

  武汉中院司法警察支队长胡炜非常感动,“人都是有感情的,我们做的点点滴滴,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这更加激励我们在今后的社区值守中用心工作,真情履职,带着感情做好每一件事。”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