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基层干部更多关爱
2020-03-31 09:58:12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孟祥夫
 

  日前,湖北拟提拔重用5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以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冲锋在前、拼搏奉献;山西省委组织部出台18条措施,激励关爱抗疫一线基层党员干部……近一段时间,各地以不同方式关心关爱抗疫一线的基层干部,让他们备受鼓舞、充满斗志。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从送药送菜,到消毒杀菌,再到组织病患隔离、安排住院对接,以及给部分群众做心理疏导等等,都有基层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工作繁杂、千头万绪,有的甚至家人和亲属感染了病毒,仍坚持不下“火线”,从早忙到晚,只为了让更多群众平安无恙。在全国上下努力下,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得到基本控制。广大基层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基层干部在工作中也顶着巨大压力。基层干部在防疫工作中更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看相关文件、群内消息,要听上级指示、群众意见,还要排查登记、填写数据、上报情况……事实上,身在基层,他们人手不足、权力有限,能调动的资源也相对匮乏,他们既要对“下”,也要对“上”,因此在工作中有时难免疲于应对。

  前不久,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就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提出8方面措施,明确要求对城乡社区工作者适当发放工作补助,切实做好城乡社区工作者职业伤害保障,保障城乡社区工作者身心健康……这对于广大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干部来说,无疑是增添了新的动力。

  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就是要从实处着眼。各地在出台相关办法和措施时,要按照中央要求,落细落实。对于在一线连续奋战的基层干部,要让他们及时“换换肩”“喘口气”;发放津贴补贴时,要充分向一线干部职工倾斜;有的干部心理压力大,要及时安排健康体检和心理减压;此外,各级领导在安排工作时要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给基层增加无谓的负担。只有对基层干部多一些理解、多一份关心,才能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干劲和斗志,从而在基层担当有为、建功立业。

  当前,防控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广大基层干部要继续发扬好作风,坚守岗位、守土有责;要在科学精准防控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抓好脱贫攻坚等工作,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落实。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