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1788公里外当事人“零距离”参与诉讼
2020-03-31 10:42: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越 罗雪
 

2月11日,周二,天气:晴转多云。  

新春伊始,突然爆发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让我几十年的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都发生了改变。2月以来,每个轮值之日,习惯性地8:00就到了单位,但因为疫情影响,很多案件无法如期办理并顺利结案,感到很焦虑。一个案件,对于我们法官来说,可能只是一个数字、一次庭审或者一个卷宗,但对于当事人来说,却像是一个坎,或者是一个必须尽快解开的心结。

清理了一下节前新收的民事申请再审案件,其中一件案由为“与公司有关的纠纷”案件,被申请人及其代理人都在浙江宁波。原定于2月19日进行询问,昨天让法官助理小罗与双方代理律师联系商议延期,并征求意见拟进行网上询问,双方均表示希望案件能够如期审结。但被申请人及其代理律师均身处外地,一时半会儿恐难赴重庆,而申请人的代理律师正居家隔离,不能到律师事务所取案卷材料。看来近期询问困难不小。

2月12日,周三,天气:多云。 

经过再三考虑,为了稳妥起见,最终决定还是再和双方代理律师沟通一下,暂时延期询问。

2月14日,周五,天气:多云转雨。  

“各位领导、同事,易诉平台网上开庭功能已经完全开通------只要有电脑就可以进行网上开庭”。小罗给我转发了这样一条消息。这真是一个好消息。院里之前也说可以进行网上庭审了,但是由于能够进行网上庭审的法庭数量有限,我们还是尽量把有限的法庭资源留给其他庭的一、二审开庭案件吧。现在这个“易诉”平台网上开庭功能倒是可以试用一番。

2月17日,周一,天气:阴转多云。 

常言道知易行难,此话不假。今天一整天都在测试“易诉”平台网上开庭功能,但还是没成功,不是助理或书记员进不去系统,就是电脑出现故障,看不见图像、听不见声音。万事开头难,要适应新事物不花费点时间和精力怎么行?

 2月18日,周二,天气:多云转雨。 

今天继续进行测试,效果基本满意。原来掌握了要领之后,就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了。

2月24日,周一。天气:阴

今天与书记员、法官助理以及被申请人的代理律师一起,再次测试了一次“易诉”平台。先把合议庭组成人员、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的身份信息完整准确地录入系统,然后接收验证信息,就可以进入“网上庭审”,效果比较满意。询问记录、举证质证、录音录像,尤其是最担心的询问笔录当事人签名等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心情一下子舒畅起来。

2月25日,周二,天气:阴转多云。

今天再次与书记员、法官助理一起,视频指导双方代理律师测试“易诉”平台运行,包括如何上传证据材料、如何签字等。经过多次反复测试,结果是都能够正确使用了。于是决定:本周五,2月28日,本案正式进行网上询问!然后,绘制了案情简图,拟定了询问提纲。

2月28日,周五,天气:晴。  

早上7:30就到单位,换好制服,做好网上询问工作准备,设计各种预案。昨天书记员小王电话告知其感冒了,于是备选了一名书记员。正与备选书记员测试系统时,小王又打来电话说她可以参加询问记录。上午9:30,视频检查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包括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着装、仪容,声音大小和音调。10:00,网上询问正式开始,到12:30结束。虽然比原定的询问时间多了半个小时,但是效果比预计的要好:询问程序规范、音质画面清晰流畅、举证质证清楚明白,双方辩论激烈但措辞用语规范,询问笔录完整、准确、及时,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满意。

“感谢法官!是你们让我实现了从宁波到重庆,从1788公里到‘零距离’的跨越,这可是现实版的坐在家里就把庭开了!”询问结束时,被申请人代理律师激动地说道。

能得到当事人的肯定,我很欣慰。小罗和小王也开心地笑了,这几天的辛苦没有白费。我的心情就像今天的天气一样无比晴朗。

但更让我开心的是,实现了重庆五中院立案庭的第一次“网上庭审”,既提高了办案效率,又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没想到新冠病毒疫情让我们进一步加快了“在线诉讼”步伐。而且,有了这次积累的经验,庭里的其他申诉案件开展“在线诉讼”就有参照了。嗯,必须马上整理一个操作手册发到庭里的微信群,方便大家借鉴使用!

作者单位: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