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云调解”获“五星好评”
2020-03-31 10:49: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李玥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9个专业调解组织纷纷启用“云调解”,便捷高效为当事人化解矛盾纠纷。2月5日至3月12日,该院在线调解案件207件,成功调结65件,获得众多当事人的“五星好评”。

  一条线解开心结

  “现在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你们无法来法院。麻烦你打开微信,搜索‘多元调解’小程序,用你的手机号发送验证码登录后,我们三方就可以进行视频调解了。”2月4日,包河区法院婚姻家事调解员唐艳梅引导原被告登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多元调解”小程序,通过视频调解一起离婚案。

  原告李女士与被告胡先生于2000年5月在深圳市登记结婚。儿子出生4个月后,胡先生调到合肥市工作至今。李女士独自带着有先天智力障碍的儿子在深圳生活。2016年以来,胡先生以各种理由不回家探视妻儿。今年春节前,李女士诉至包河法院,请求法院判决夫妻双方离婚,支付抚养费、生活费。

  夫妻俩进入调解平台后,就吵了起来。李女士埋怨胡先生连过年都不回深圳,坚决要求离婚。胡先生说着自己的种种委屈,坚决不同意离婚。任唐艳梅怎么劝解,双方依然各不相让。胡先生挂断视频,首次调解不欢而散。

  唐艳梅是一位具有丰富经验的婚姻家庭咨询师。2015年9月,包河区法院在全省率先引入具有专业资格的婚姻家庭咨询师,建立“家事辅导室”,唐艳梅迄今已成功化解婚姻家庭纠纷817件。

  唐艳梅并未就此放弃。2月5日,她再次向双方发出视频调解邀请,先从自己对日常生活的感受谈起,教育胡先生作为家庭顶梁柱要有责任心和关爱心,同时引导李女士对工作繁忙的丈夫多理解多支持。

  唐艳梅的一番话,渐渐打开李女士的心结,她表示自己内心并不想离婚,只是觉得独自带孩子在深圳生活太艰难,希望能得到丈夫的关心,愿意再给丈夫一次机会。胡先生当即表示会承担起家庭责任,想办法将妻儿接至合肥一起生活。唐艳梅趁热打铁,修复了这起濒临破碎的婚姻。李女士当场撤回起诉,说,“我们过年没能在一起,没想到在法院牵线下团圆在视频里。”

  “视频调解相比现场调解需要更多的耐心,更巧妙的调解技巧。”唐艳梅说。2月4日以来她在线调结了12件家事纠纷。

  一体化解决道交纠纷

  2018年5月,包河区法院成为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单位,实现法院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保险机构、鉴定机构、调解组织以及当事人之间的信息共享,法院可以在线立案、送达、鉴定、庭审、一键理赔等,全流程在线处置纠纷,构建起调解、裁判、保险理赔的流程化、标准化、高效化工作模式,有效提高道交纠纷的处理效率。迄今该院已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700余件,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当事人少跑路。

  新冠疫情暴发后,包河区法院道交一体化平台的调解员,充分发挥“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系统,诉前调结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8起。

  2019年3月17日,家住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的薛某驾驶重型货车行驶至合肥市,与骑电动车的王某发生碰撞,导致王某受伤,两车不同程度受损。交警部门认定薛某负事故全责。王某受伤入院治疗后,双方就交通事故所产生的赔偿金额未协商一致。王某将薛某及保险公司告到包河区法院,请求判令两被告赔偿医药费、伤残赔偿金等合计18万余元。

  立案后,包河区法院将此案分流给道交一体化平台调解员凡莉进行诉前调解。凡莉在视频连线之前,在线查阅了民事起诉状、证据、伤残鉴定报告以及赔偿清单,根据鉴定意见大致计算了一下赔偿数额。2月6日,凡莉通过视频和原告的代理人及被告车辆所投保单位代理人进行沟通,经过近1个小时的磋商,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一键生成调解协议,推送到原、被告代理人处进行签字确认,快速调结这起纠纷。

  九大组织全启在线调解

  近年来,包河区法院受理案件数量不断上升,受案数、结案数、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均位居安徽省基层法院之首。为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也给法官减负,2017年,安徽省首家区级诉调对接工作中心在包河区法院挂牌成立。通过两年多时间努力,安徽省商会调解中心、安徽省商联劳动争议预防调解中心、合肥市建筑装饰协会、安徽华衡老年维权和调解中心等9家专业调解组织先后入驻包河区法院诉调对接工作中心,每天派专职调解员开展调解。2019年调解组织诉前调结案件2031件,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力量。

  为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更高效便捷地化解社会矛盾,2019年12月,包河区法院组织所有调解组织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调解员由原有的14人增加至62人。包河区法院于12月30日举办特邀调解员在线调解平台应用操作培训班,专门组织对调解员如何操作、使用在线调解平台进行业务培训,促使调解员很快掌握在线调解基本程序和方法,规范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提高化解纠纷能力和效率。

  “我们安徽华衡老年维权和调解中心2019年11月才进驻包河区法院,真没想到第一次参加在线调解培训学到的知识,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全都用上了。”调解员罗珊珊说。她于2月8日元宵节在家里通过视频成功调处了一起老年人家事纠纷,当事人给她打了“五星好评”。

  “会使用在线调解程序后,不单疫情期间不用专门上法院,平常也可以灵活组织当事人调解。”她说。

  到2月底,驻包河区法院的9大专业调解组织的调解员都在线成功调结了纠纷,采用“云调解”已成为调解员们的日常工作。

  该院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线调解同步跟进,快速化解纠纷,有效减少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为完成全年办案任务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