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防控,该硬气就要硬气
2020-03-31 11:17:35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扶青
 

  这两天,一则“外籍男子打砸防疫人员”的视频在网络热传。画面里,该男子在公共场合拒戴口罩、脏话连篇,甚至用手机猛砸防疫人员,言行恶臭、嚣张暴戾,一时间舆论声讨四起。对此,西安当地公安机关迅速回应,依法依规给予其行政处罚,并限期出境。

  基层执法快查快办,网友直呼“大快人心”,概因回应了社会关切。这次疫情的发生,使我们看到了中外存在不小差异,至今为止,有许多外国人仍然不习惯戴口罩,或者以自由之名到处奔走。在平时,或许够得上一句“文化差异”,但在特殊时期,则是赤裸裸的“蔑视规则”。诚然,外籍人士可能存在理解偏差,也需要基层人员耐下性子去解释,但详解之后依然不听不信、不遵不守,就必须当机立断,让他们付出代价,以重申规则的严肃性。

  这段时间,我们看到不少“基层执法硬起来”的案例。比如澳大利亚籍某女子,拒绝居家隔离非要出去跑步,曝光后被公司方面开除,北京公安也强硬规定她“限期离境”;还有一名女子到达重庆机场后,拒绝接受机场防疫人员的登记、检测和隔离要求,相关部门霸气回应“从哪里来返回哪里去”……这些处理问题的方式,做到了实事求是,符合依法防控的要求,对那些不理解、不配合国内防疫措施的外籍人士,也起到了一定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要清醒地看到,中国国内疫情形势进一步稳定向好,正是靠团结一心战“疫”取得的,其中,全体人员都自觉戴上口罩,成了防疫的实招、硬招。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检测、防疫登记,仍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人可以讲例外、讲情面。众所周知,病毒是狡猾的,一个人的自私懈怠,就可能毁掉多数人的努力。

  那些不守国内规矩的外籍人士,可能还不明白中国防疫成绩的伟大。目前,国内本土疫情传播已经基本阻断,但国外却陷入了“大流行”,连续几天都有10万左右的新增病例。不久前,外交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参考多个国家的做法,对来华外国人入境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这是负责任和必要的措施。此刻,留在国内的外籍人士,应该明白疫情形势的严峻性,理解国内战“疫”措施的必要性,从而放平心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安全环境。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许多人关注对外籍人士的执法姿态,也是因为在过去,个别地方的确存在优待“洋大人”的现象。显然,法律规则面前,不分中国人和外国人,也不该有“低国民待遇”或“超国民待遇”。现在,许多地方对外籍人士不讲情面、一视同仁,或许有疫情这个特殊因素支撑。我们也希望看到,即便疫情结束,基层还能拿出这样的硬气。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