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控”的法治堤坝

——灵宝法院抗疫工作纪实
2020-04-01 08:48:34
 

    中国法院网讯 (刘赞芳 席静)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快速反应、全面动员、科学部署,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当事人与法院干警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确保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展,为全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法治堤坝,向党和人民提交了一份疫情“大考”的“硬核”答卷。

  “疫”线担当 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法院同志参加小区抗疫工作都很负责任,坚守岗位、入户排查、帮卧病在床的老人买药买菜,都很认真。这都是我亲眼看到的,很感动。”涧西区老法院家属楼门卫闫大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灵宝法院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他们中有党龄30余年的老党员,也有党龄刚满一年的年轻党员,还有入党积极分子,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战胜疫情,保护群众生命健康!

  进出人员严格登记、体温排查、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维护值守点秩序、引导居民使用线上三门峡健康扫码……在涧东区法院小区、涧西区法院家属楼、老法检家属楼、三门峡火车站等防控检查点,党员志愿者亮明身份、勇担先锋,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此外,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该院又抽调五名干警下沉一线当“服务员”,协助涧东区东关社区,做好返灵人员排查、线上三门峡APP下载等疫情防控工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化为行动,“疫”线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堡垒”。

  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全院党员捐款覆盖率达100%。“早都想着为‘疫’线工作者献一份爱心,年纪大了,不知道捐哪里,现在终于能够实现了……”84岁的老党员蔺世平也委托其他同事把自己的捐款交给组织。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无论雨雪纷飞,抑或寒风凛冽;无论周末假日,抑或夜幕沉沉,灵法干警都坚守一线。疫情不退,法院干警不退!

  “云在线+露天接待” 立审执全面铺开

  “现在开庭,首先核对被告人的基本信息……”2020年2月14日下午三时,灵宝法院运用“云间庭审平台”,不公开审理一起未成年人抢劫的刑事案件,确保网络连接畅通后,审判长敲响了法槌,说道。这是疫情防控期间,灵宝首例通过网上开庭审理的刑事案件。

  疫情发生以来,为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该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启“云间或微信视频庭审”、“隔空”提讯、“零接触”执行、“钉钉智能”办公开会、司法拍卖等“云模式”,同时,积极推行线上办理执行案件,充分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开展线上保全查控,通过网上司法拍卖平台,不断加大被执行人财产查扣和变现力度,加之电话、微信、短信、QQ等社交媒体全力配合,实现“防疫不松懈工作不停歇”。

  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立案、保全、开庭审案、调解、执行,在灵宝法院已形成常态化。自2020年2月5日以来,灵宝法院网上立案104件,网上开庭182件,网上调解34件,线上执结72件,执行到位186.75万元,通过微信给当事人发放执行款85万余元。

  “这是执行款,你清点一下,然后在这上面签字。”3月4日上午九点四十五分,执行四组干警杜凯在法院南门设立的“露天办公区”,将执行款12900.5元交到了申请人田某手中,田某履行完相关手续后,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全部执行完毕。为推进全院各项工作逐步稳妥、有序复工,灵宝法院立足实际,设立“露天办公区”,并设立提示牌,要求来访群众必须佩戴口罩,并逐人量体温、登记、查验健康码......自3月4日以来,该院“露天办公区”接待当事人达430余人次,受到了来访人员的普遍赞誉。

  从严治院 坚决筑牢纪律防火墙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审判执行,彰显初心,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自2月5日以来,灵宝法院主动履行监督职责,压实疫防疫控责任,联合灵宝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共开展疫情防控日常监督检查15次,开展审务督察11次,发布督察通报11期,通过钉钉、微信、网上廉政展馆、“学习强国”、网络办公系统等“线上”平台开展廉政教育7次,引导全体干警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不断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

  “尽管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我们仍要按上级要求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做好我院审判执行工作,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灵宝市改革发展稳定,切实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2020年3月24日,灵宝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旭春在工作推进会上说。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关键时候,越要有一鼓作气地决心,越是艰险越向前,灵宝法院人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