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塑造司法宣传新格局
2020-04-01 09:18: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旻煜
 

  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司法宣传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努力塑造司法宣传新格局。

  司法宣传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对于回应人民群众期待、落实司法公开、增强司法透明、提高司法公信、维护司法权威等都有重要意义。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司法宣传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努力塑造司法宣传新格局。

  内容要新。步入融媒体时代,司法宣传内容如果是老生常谈、空洞乏味,势必无法吸引群众,也无法达到宣传目的。梳理如今的司法宣传爆款产品,无一例外都在内容上下足了功夫。或在文字表述中力求简洁,有效做好图文配合,避免纯粹长篇大论;或紧抓住热点的风口,找到了案例、举措等司法宣传内容与群众社会生活的最佳结合点……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归纳起来就是要让受众眼前一亮。我们既要摒弃一味埋头写宣传的习惯,及时了解掌握社会动向,关注社会热点,在动态的社会生活中寻找灵感、挖掘线索,构思文本;又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定力,抓住一切机会多写多练,笔耕不辍,提升素质。

  手段要新。如今司法宣传平台有不少,既有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也有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多样化的媒介渠道,给了多样化宣传以可能,也标志着“单纯文本宣传”时代的渐行渐远,过去是“白纸黑字就有真相”,如今是“有图、有视频才有真相”。要积极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结合各媒体平台特点,剖析不同受众特征,学习掌握并灵活运用照片处理、H5制作、视频素材编辑等各类媒体技术手段,对不同受众进行精准投放,持续提升司法宣传亲和力和感染力,让多样的司法宣传作品更加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

  观念要新。司法宣传是人民法院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工作,是人民法院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的延伸。实践证明,司法宣传工作做得好的法院,对审判执行工作也会有很大促进。正是因为审判执行一线的丰富素材注入了源头活水,司法宣传才更有生机和活力。要切实转变司法宣传主要依靠法院特定职能部门和职能干警的观念,以激励机制、思想工作鼓励一线办案干警多俯下身子写文章;要倡导全体干警共同参与司法宣传,发动全院提供素材,协同推进司法宣传工作出彩、出亮点。

  站位要新。在人们对司法需求日益多元的当下,群众法律素养和维权意识显著提升。司法宣传工作不能只满足于宣传法院工作成绩和亮点,要打基础谋长远,熟练运用各类宣传媒介,延伸扩展司法职能,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法院宣传员尤其要提升站位意识,写文章、做宣传时刻想大局、顾大局,既善于从大处着眼又善于从小处着手,勤思敏学、多践善悟,让笔下的文字彰显司法温情,传递司法正能量。

  司法为民无止境,宣传创新不止步。除了内容、手段、观念、站位创新外,我们还可在探索创新体制机制、传播渠道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推动塑造法院司法宣传新格局,不断开创法院司法宣传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