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法院:为“五失”少年撑起法治蓝天
2020-04-01 14:04:27
 

    中国法院网讯 (刘娇佑 范立洋)   3月31日上午,福建省大田县人民法院联合县民政局、关工委、教育局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讨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抚养问题,为失足、失亲、失养等“五失”青少年送去关怀。

  “家庭矛盾冲突中,我嫂嫂死了、我哥哥和父亲被判了刑,我妈已年逾花甲,我兄嫂三个小孩的生活、读书一下子成了天大的问题,县法院、关工委、民政局等联手帮扶,从村、乡、县到市,一路接力、热忱相助,帮我们争取到每个孩子每月900元生活费,解决了他们生活的燃眉之急,特别感谢他们!”大田县湖美乡一“五失”家庭的亲友如是说。

  针对审判中涉及的“五失”特殊群体,该院运用电话、微信、视频等与其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向其宣传政府防控疫情的法律法规,叮嘱做好自身防护。同时,为家庭破裂的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和学习辅导,鼓励他们自强、自立。据悉,今年以来该院协同多部门先后为服刑人员子女3人办理了低保、1人送往县福利院抚养,为6名“事实孤儿”办理了生活定补,还给特别困难的孩子们送去了春节慰问款。

  近年来,大田法院针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并在判后对未成年犯进行定期走访帮教,已帮助了多名“五失”青少年学生返校求学、就业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