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发挥司法建议预警作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20-04-01 14:34:4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代文官 张军
 

  近日,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法院在审理两起涉案标的额高达3500万元且主债务人和担保债务人为多人的金融借款纠纷案过程中,发现渑池县某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发放贷款中,对办理大额贷款担保抵押不规范,审查不严,而抵押物是虚假的,也未按法律规定办理抵押登记,致使担保无效。

  为发挥好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司法审判机关的职责和使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渑池法院就某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发放贷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及时向金融机构及金融监管机关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其在办理抵押贷款金融合同时,要严格按我国物权法及担保法关于担保抵押的规定办理,严格审查抵押物的详细情况,加强与自然资源、房管部门的沟通和联系,确保抵押贷款规范合法,尽可能化解金融风险。

  下一步,渑池法院将加大跟踪力度,根据反馈情况,适时监督,并为办理金融借款合同的相关人员做好法律培训,提高金融机构人员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

  渑池法院发出该份司法建议,是该院充分发挥金融商事审判延伸服务职能、拓宽服务渠道的有效举措,通过发挥司法建议的预警、提示作用,促进金融机构完善规范办理贷款抵押程序,有效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