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法院疫情期间司法拍卖两个月成交金额达8000余万

2020-04-02 10:13: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樊立兵
 

图为执行干警在网上值守 曾庆朝 摄

  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在疫情期间积极创执行新模式,克服了平时都难以想象的种种困难,探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新方法,获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从1月2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启动疫情一级响应起至3月底,该院共制作、上传拍品资料106次,拍卖次数63次,接受拍卖咨询700余条,已成交拍品35件,成交金额8419.4万元。

  专职团队值守 实现无接触执行

  该院执行局设置专职财产处置团队,下设定价组和网拍组,定价组负责评估定价、对网拍资料的复核、勘验,参考价确定后,由网拍组负责网上拍卖。疫情期间,该院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为减少人员流动、集聚,解决送达难、看样难、面见当事人、竞买人难的问题,大力推行线上办公、无接触执行,全流程实施文书电子送达、视频会见、VR看样的模式,既满足了疫情防控要求又给当事人、竞买人提供了便利。翟某在阿里司法拍卖看到该院正在拍卖滨河小区一套房产,他通过无人机拍摄的VR全景视频后,对这套住宅的周围环境、室内布局很满意,在阅读了该房产详细的披露信息后,发现该房对他有特殊纪念意义,于是更加坚定了拍下这套房子的信心。2月7日,翟某经过竞价拍得该房,激动得一夜没有睡觉。

  引导网络询价 推行集约化网拍

  传统的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评估成本较高且评估周期较长,该院积极引导当事人利用淘宝、京东等网络询价机制来定价,大大节约了时间和金钱成本,拍卖平均缩短12.5天,节约65%左右的评估费用。该院改革信息化、集约化执行管理模式,拓宽金融衍生品、资产权益等拍品种类,在阿里拍卖、京东网等拍卖网站对拍品进行批量操作,积极筹备动产拍卖专场等新网拍形式,并在抖音、微信朋友圈等线上推广,线下接受电话咨询,提高拍品曝光率,受众和关注度大大增加。张某在抖音偶然发现一则宛城区法院拍摄的房产拍卖推广短片,该房正是他需求的,于是他进入阿里司法拍卖网站,经过24轮激烈竞拍,张某终于以81万元拍下该房。该房起拍价为67.2万元,溢价率为20.54%,被执行人得知后也十分满意。

  内抓节点管理 外包拍辅业务

  该院根据拍卖流程,设置流程节点,狠抓关键节点管理。线下执行过程中,任意节点触发启动网拍条件的,3日内将拍品先于案件流转至定价组,定价组2日内征询产权管理部门及税费等相关协执单位的意见后,10日内完成全部上拍资料的复核、现场勘验工作,网拍组参考价确定后,3日内按批次制作上传网拍公告等资料。该院购买社会化辅助力量,委托软件公司研发法辅事务管理平台,实现了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和河南拍拍金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拍辅业务外包服务合同,由“拍拍金服”公司提供拍品勘验、引领看样、调档过户等全流程服务。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