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港口开启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外包新模式

2020-04-02 14:07: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林芳羽
 

  为进一步规范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推动网络司法拍卖依法有序健康发展,4月1日,广西省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法院与杭州绿度盈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引入第三方拍卖机构承担该院网络司法拍卖辅助事宜,开启“互联网+司法拍卖辅助外包”服务新模式。

  据悉,港口法院自2017年全面启动网络司法拍卖工作以来,网络司法拍卖年均收案量达200件。由于该院人案矛盾较为突出,逐年增长的网络拍卖业务量导致法院人力、物力成本增大,一定程度影响了执行工作的开展。为尽快解决当前网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高执行办案效率,港口区法院认真研究落实广西高院下发的桂高法〔2019〕93号文关于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的指导意见,对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进行外包,由第三方机构开展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性服务工作。

  根据合作内容,此次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的服务方式包含信息调查、估价建议、宣传推广、引领看片、文书草拟、对接机构等12项内容。今后,意向竞拍人通过浏览网站即可获取拍品丰富的视频、照片、文字资料,还可预约第三方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实地看样,现场听取工作人员对拍品现状介绍,解答看样疑问;对于不通过评估程序的拍品,还可借助第三方机构大数据评估系统,在参考拍品二手市场价格信息的基础上,估算拍品市场价值,为当事人议价拍卖提供参考,有效提高拍卖财产的成交率和溢价率。

  “引入第三方机构协助法院开展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是进一步加强司法拍卖辅助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积极举措,对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与第三方机构的合作交流,扩大服务项目,促使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再上新台阶。”港口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飞说到。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