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司法警察专用教学平台的思考

2020-04-02 15:54: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在司法警察队伍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教育训练工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对于司法警察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有着无可估量的现实价值。随着全面提升司法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司法警察铁军的目标要求的确立,如何充分利用教育训练工作进一步提升司法警察队伍的能力素质,是一个值得深思和探讨的现实问题。

  在司法警察队伍的教育训练中,政治学习及理论学习所占据的比重正在不断上升,并且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然而长期以来,人民法院一直缺乏针对司法警察队伍专用的教学平台,在客观上制约了司法警察队伍的教学工作高效开展,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进步以及新时代对司法警察队伍提出的新要求,研发司法警察专用的教学平台十分必要。

  结合目前的发展趋势,推出司法警察专用教学平台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首先,目前人民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已经获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极大的提升了人民法院的工作质效,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成果被普遍应用与法院工作的各个领域,但司法警务工作的信息化程度却仍显不足,在警务教学中传统的方式方法还在大量使用,明显与时代脱节;其次,因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为了保障正常履行司法职能,各地各级法院积极应用各类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不仅契合了未来的发展形势,更验证了信息技术的可靠性及有效性,为司法警察专用教学平台的研发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和参考;最后,结合司法警务工作的特殊性,为了最大限度的提升警务教学的实效,使用灵活高效的信息化举措将是必然选择,一个优秀的教学平台所能发挥的潜能是不可估量的。因此,采用科学合理的思路与行动,通过积极的论证与实践,研发司法警察专用教学平台非常值得探索。

  目前,在教育领域以及其他系统内,有很多高水平的教学平台可供学习和借鉴,司法警察的教育训练工作有着自身特点与诉求方向,人民法院应当在审视社会其他行业经验的基础上,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全推动司法警察专用教学平台的研发与普及。

  一是高度体现专业性。专用教学平台是为司法警察队伍的警务教学服务,因此必须体现出专业属性,人民法院可以在针对警务教学实际以及司法警察队伍的意见,为司法警察部门研发一款专用的教学平台,将专业教学视频、理论学习资料、考评测试题库、视频会议系统等涵盖警务教学全区间的内容全部集成在平台之中,确保教学平台的功能丰富全面,使平台满足观看及下载教学资料,练习和模拟包括执法资格考试在内的各类测试,各级警队之间与警队内部举行视频会议及教学探讨活动,参与警务教学线上直播活动等业务,同时与法院内部网络及工作平台实现联网对接,利用平台的信息化优势提高警务教学的灵活性和有效性。人民法院可以参照社会领域较为成熟的教育平台模式,与专业机构进行紧密合作,针对司法警务实际推出专属于司法警察队伍的教学平台,为警务教学工作提供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是着力突出实用性。对于各级法院警队而言,警务教学平台仍然是一种新生事物,需要经历一个从初步了解到熟练应用的过程,因此平台的实用性十分重要:一方面,在教学平台的构建上要大力使用目前成熟的各类技术手段,确保教学平台的建设紧跟时代,而另一方面,考虑到司法警察队伍不同的人员结构与差异,教学平台在保持技术水准的同时也必须兼顾接受度和实用性。从实用角度出发,教学平台的板块应设计的简洁明了,功能划分清晰,同时允许使用者根据自身习惯及需求进行个性化调整,保障不同层次的司法警察均能娴熟的使用教学平台,另外还应适当考虑教学平台终端化,为教学平台开发相应的电脑及手机应用软件,让教学平台进入数码终端,在提高教学平台使用效能的同时满足警队下达教学任务,司法警察个人自学自练,展开专项或临时性警务教学等目的,让各类警务教学活动打破时间、空间、地点等方面的局限性,不遗余力的提升警务教学活动效能,充分彰显教学平台的实用潜能,在教学平台的研发与改进过程中,应当注重听取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的指导意见,及时接收来自各级法院警队以及司法警察个人的反馈与建议,对教学平台不断进行优化和调整,尽一切努力突出教学平台的实用性。

  三是追求成效多样性。专用教学平台的研发和推广,在助推警务教学质量攀升的同时,还能够起到以点带面,一举多得的成效。各级法院警队应将教学平台的普及作为机遇,为司法警察队伍建设释放出最大最优的能量:其一是利用平台培养专业人才,司法警察队伍可以选拔和培养具备一定计算机或信息化专业技能的年轻法警进行针对性培训,锻炼出一批精通平台应用技能的精英骨干,为教学平台的日常使用提供坚实的人才资源,在保障教学平台正常运转的同时提高司法警察的综合素质,为司法警察队伍建设提供全能型人才;其二是以平台为载体激发学习热情,司法警察队伍可以将教学平台的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对相关指标进行量化,推动警务教学全面实现网络化、信息化、无纸化,制定奖励机制,对警务教学及平台应用方面表现优秀的警队及个人进行表彰,调动全体司法警察参与教学平台建设和使用的积极性,在平台内部对学习情况进行公示和排名,树立警队及个人在警务教学中的争先创优意识,促进教学平台的影响和效能最大化;其三是搭建各地各级法院警队沟通交流的桥梁,教学平台的构建应当避免各自为政,在研发时应注重统一化和标准化,尝试设立警务交流板块,将各地法院警队的警务新闻报道,警务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对警务问题的研究和探讨论坛等栏目纳入平台之中,为司法警察队伍搭建一个集思广益,互联互通的载体,为推动司法警务工作进步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