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消保委发布一季度投诉情况:疫情相关纠纷占六成

2020-04-02 22:20: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日,记者从浙江省消保委获悉,2020年第一季度,浙江省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与咨询43158件,同比上升33.3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79万元。其中,与疫情相关投诉共10854件,占投诉总量的64.38%。在所有投诉问题中,产品质量、合同、售后服务和价格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77%以上。

  数据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产品质量、合同、售后服务、价格、安全、计量问题投诉量有所上升,虚假宣传、假冒、人格尊严问题投诉量有所下降。尤其是价格问题增幅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16.98%。

  2020年一季度,浙江省消保委共受理防疫用品投诉4984件,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家哄抬物价、虚假宣传、销售假货、发货超时、被随意砍单等情况。

  受疫情影响,不少消费者事先预定的聚餐、出行、娱乐计划难以成行,导致餐饮、旅游、住宿、酒店、机票等多方面的退订纠纷显著增多。据统计,2020年一季度,浙江省消保委共受理相关退订投诉1576件。

  此外,疫情持续引发卡券过期、工期延期等相关投诉。如消费者购买的娱乐券、购物券等在疫情期间到期,但商家不同意退款或延长期限;尚在保修期内,因维修人员不能按时复工,造成经营者无法及时履行“三包”义务;由于家装公司因疫情歇业,各大建材市场暂停营业,由此造成装修时限逾期,消费者要求家装公司按约支付违约金以及部分家装公司则因原材料涨价要求消费者支付增加费用等投诉案件。

  当前,教育培训、美容美发、健身等预付式消费领域的投诉也快速上升。

  浙江省宁波市消保委就曾在3月15日接到多位家长投诉,称在“星空娱乐”培训机构预付了近万元学费,课程没上完培训机构就经营不下去了,家长要求退款未果。还有多位消费者投诉反映宁波“星空国际”理发店七家门店全部关闭,法人联系不上,预付款无法追回。

  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未成年人接触网络游戏更加便捷,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问题也更加突出。在疫情期间,不少未成年人利用家长的手机下载注册游戏,以上网课为名偷玩游戏,甚至背着监护人进行大额游戏充值消费并且删除提示信息。

  浙江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类投诉主要集中在无需实名认证即可登录游戏并进行充值,未对未成年人进行身份验证及设置充值上限,并未采取有效措施验证充值人身份,导致未成年人网络游戏超额充值纠纷频发等方面。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