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脱贫攻坚的“桥头堡”
2020-04-03 09:09: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敬乐
 

  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切实把贫困地区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桥头堡”。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强调,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作用。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国内外疫情也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切实把贫困地区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桥头堡”。

  发挥农村党组织“指挥部”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也是脱贫攻坚的坚强保证和统揽农村发展全局的重要抓手。当前,要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要把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做到脱贫攻坚战场在哪里,农村党组织建在哪里,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发挥农村党建的“旗帜”作用。必须进一步坚持党建引领,持续用力抓党建,精准聚力促脱贫,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政治优势。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队伍、以队伍促发展、以发展助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脱贫攻坚最前沿阵地,建强支部核心,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和精准脱贫拧成一股绳,将抓党建责任盯在实处、融入扶贫、从严考量,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执行力、战斗力。要把抓党建促脱贫纳入村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列入年度基层党建考核内容,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占比权重,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

  发挥农村党员“主力军”作用。党员干部要把贫困群众当亲人,把老百姓的脱贫事当做自家的事,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好队伍。要进一步加大拓宽农村基层党员来源渠道,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就业人员中选拔培养发展优秀党员,加大在青年农民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的力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农村党员要发挥作用,带头学习技术、发展产业和脱贫致富奔小康,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和辐射效应,提升群众的脱贫信心。要鼓励党员主动与贫困群众结成对子,相互帮助,在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帮扶,激励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

  发挥农村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农村工作质效,脱贫攻坚成败,关键在好的“领头羊”和“带头人”。要精心挑选和选派政治合格、能力突出、年富力强的驻村第一书记。把打造高素质的驻村书记和农村支部书记队伍,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要树立凭实绩用人导向,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特别是熟悉农村、从农村成长起来、对百姓有益的干部选上来,使之成为脱贫攻坚的“排头兵”。要加强对党组织书记的培训,通过专题培训、集中轮训等方式,力争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普遍轮训一遍,提高村书记做好群众工作、促进产业发展、化解社会矛盾和依法管理基层的能力。

 
责任编辑:杨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