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情稳就业两手都要硬
2020-04-03 09:13: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安子州
 

  就业是民生之本,疫情防控当下更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为此,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要做到抓防疫和稳就业两手都要硬,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抓紧抓实抓细稳就业各项工作。

  要优先做好贫困地区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工作机制,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有效对接;要加大创新,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此外,今年将有874万名大学生毕业,规模创历史新高,要利用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精准撮合等办法,做好求职招聘对接服务;要多渠道深挖线下潜力,提供更多适合大学生的就业岗位,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并鼓励毕业生到急需领域和基层就业,大力支持大学生通过创业实现就业。

  企业是就业的基本盘,一方面,持续低风险的全国绝大多数省份,要以省域为单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主动上门服务,支援用工企业尽快复产,不得采取审批、备案等方式延缓企业复工。另一方面,经济运转是就业的基础,要创造良好环境,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实效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企业尽快“转”起来,不断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千方百计稳定劳动关系。

  稳就业就是稳民心。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集中力量复工复产保障民生,就能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预定目标。

 
责任编辑:杨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