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排查 精准司法 精准释法
2020-04-03 09:17: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扬凡
 

  各级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精准施策,做到精准排查预警,精准司法化解、精准释法普法,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在3月24日召开的全国政法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前瞻性、针对性,及时研究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因时因势精准施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精准排查、预警。全国各级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要认真组织开展涉疫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工作。疫情当前,要建立健全涉疫案件分级预警机制,对立案登记受理的各类涉疫案件,从立案、审判到执行各阶段,全程进行风险等级预警管理,做到提前预警,全程跟踪。在案件立案、审理、执行等环节,要求承办法官填写风险等级预警表,全面把控个案特征,认真做好风险评估,及时掌握当事人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引导当事人理性、客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对存在潜在风险的案件,承办法官要及时做好风险预警,制定有效预防措施。对当事人情绪不稳的案件进行判后回访,加强释法说理,推动纠纷实质性化解,以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精准司法、化解。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准确把握疫情形势下治安形势新变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全局站位,从长效常治的广度、强基固本的厚度、标本兼治的深度推进专项斗争;依法从严从快审理妨害疫情防控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坚持依法办事、法理情相统一,准确适用法律政策,依法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涉企执行难、合同违约、企业破产等案件,引导企业管控好因疫情引发的法律风险;积极推出便民利民新措施,做好司法救助、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工作。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作用,紧紧依靠党委和政府,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发挥各级平安建设协调机制牵头作用,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坚持协商为主、调解优先,分类甄别、精准施策,着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将问题发现在苗头、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

  三是精准释法、普法,把依法防控声音送进千家万户。积极履行审判机关的应有责任,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活动。加大从严从快审理妨害疫情防控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宣传力度,公布一批疫情防控期间扰乱社会秩序、阻碍防控措施、干扰医疗机构(隔离点)工作等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进行相关法律法规专题“解读”,发动群众参与互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利用法院官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推出疫情防控普法庭审直播,以及宣传漫画、短视频等作品,用生动直观、易于接受的形式,增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的覆盖率和影响力。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需求,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打造立体化、精准化、全覆盖的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矩阵,为打赢战“疫”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杨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