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讨薪案“云调解”半小时办结
2020-04-03 10:14:24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柳姗姗 邹迪
 

  近日,吉林省通化市柳河县人民法院通过线上“云调解”,仅用半个多小时,就办结了8起农民工讨薪案。待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后,该院速裁团队依法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农民工的“血汗钱”有了着落。

  2017年7月至10月,刘某等8名农民工受雇于王某,在其承建的某工地生活区和办公区工程项目做力工、瓦工等工作。工程竣工后,王某仅支付了部分工资,剩余工资款一直拖欠不给。

  2018年12月26日,在刘某等人的多次催要下,经核对工资后,王某为8名农民工出具了协议书或工资条,约定2019年元旦前给付。然而,到期后,王某并未兑现承诺,刘某等人多次讨要,王某均以“没钱”为由进行拖延。

  无奈之下,今年3月,刘某等8位农民工来到柳河县人民调解中心,咨询索要工资的相关法律事宜,欲将王某起诉至法院。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与柳河法院特邀调解员联系,调解员得知王某因疫情原因在外地无法返回柳河后,便通过电话与其进行沟通。在调解员的耐心劝导下,王某最终认可了欠付工资的事实,表示同意调解。

  考虑到柳河县人民调解中心对前期案件情况较为了解,8位农民工对该法律服务工作者也很信任,调解员便邀请该工作者一同对8位农民工与王某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在线进行“云调解”。为此,速裁法官建立了微信群聊,采取合并听证方式对农民工逐一听证,确定工种、工资数额等信息,并进行汇总,然后与王某进行逐一核对,制作听证笔录。最终,双方确定,王某须于今年6月30日前支付8位农民工拖欠工资款近5万元。

  “你欠下的是农民工几个月辛苦劳作的血汗钱,他们每一个人身后都是一个家庭,你要积极备款,严格按约定时间偿付。”为保障案件裁定结果顺利执行,办案法官告诫王某。王某也对自身拖欠工资行为表示悔过,并承诺按时偿付8名农民工工资。

  在柳河法院速裁团队依法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后,8名农民工悬着的心终于有了着落,一位农民工激动地说:“挣钱不容易,讨薪更不容易。这次拿到了裁定书,工钱总算不会再被拖欠了。”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