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买买买”帮湖北一把
2020-04-03 10:39:17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胡宇齐
 

  目前,不少鄂货积压、销售受阻。社会各界发起“买光湖北货”的倡议,呼吁大家“帮湖北拼一单”。

  “湖广熟,天下足”,有“鱼米之乡”美誉的湖北,向来物产丰富。在湖北毅然“闭关”之时,许多网友就通过对热干面、小龙虾、鸭脖子等的惦记,表达对湖北尽快好起来的期待。如今这一刻终于到来,大家缺啥买啥、啥好吃啥,不仅能收获舌尖上的美味,也是在用最直接的办法帮助湖北同胞,可谓一举两得。

  重回市场的鄂货,也面临着一些现实困难。除了尚未完全恢复的物流,还要注意社会上一些担忧和观望情绪。理性来看,经过科学防疫、严格品控,鄂货应该是安全的。何况,货物并非新型冠状病毒的宿主。我们要防的是病毒,而非来自湖北的好东西。诸如脐橙、春茶等农产品季节性明显,若不能趁早进入市场,就面临烂在地里的尴尬。谈“鄂”色变纯属偏见,应该趁早丢掉。

  以更大视野来看,巨大的消费市场是中国经济抵御风险、行稳致远的底气所在,也应该是中国经济摆脱疫情短期影响的关键。英雄的湖北人民用两个多月的自律坚守,为抑制新冠肺炎肆虐作出巨大贡献;在他们的经济复苏之路上,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购买意愿,正是新的消费增长点。“我为湖北当吃货”“为湖北而剁手”“众筹大湖北一季度GDP”的声音之下,涌动着巨大的消费热情。充分挖掘消费潜力,释放消费红利,帮助湖北快速回到经济正轨,也是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属于“吃货”的一份力量。

  在一份用心的推介名单上,鄂货获得了别样的名字:“橙心橙意,为鄂助力” “鱼传尺素,以寄吾心”“莲藕连心”……每一种货物背后,都关联着湖北家庭的生计冷暖。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用“买买买”帮湖北一把,帮湖北同胞度过寒潮,看到春天的希望。(胡宇齐)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