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出台首部精神文明建设地方性法规

2020-04-03 15:40: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晛
 

  4月3日,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沈阳市文明办主任秦辉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沈阳市首部精神文明建设地方性法规《沈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沈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对于提升民众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同时,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法治力量,对整治各类陋习顽疾,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发布会上,秦辉结合《条例》的颁布实施,围绕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将2020年全市组织开展的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民众素质提升行动和“五进”宣传活动做介绍。

  秦辉说,从现在开始至10月底,沈阳将利用7个月左右的时间,组织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对民众反响强烈、影响城市形象的背街小巷环境、沿街商贩占道经营、共享单车使用、消防通道堵塞、不文明养犬、诚信创建提升等十个突出问题全面开展整治提升行动,确保取得显著成效。

  其中,重点是解决老旧小区的环境卫生脏乱差及基础设施、安全设施、公共文化设施不完善、维护不及时等问题。实现老旧小区“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

  重点解决好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翻越护栏,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停车,机动车违停、车窗抛物、不礼让行人等问题。形成严管严罚高压态势,促进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另一方面,从4月份开始,沈阳以加强社会公德建设为重点,在全市开展文明祭祀、文明出行、文明排队、文明旅游、文明养宠、文明餐桌、文明守礼等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好。

  秦辉称,在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小年、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告别陋习文明祭祀活动。倡导民众用文明方式祭奠故人,落实《条例》规定,对生产、销售烧纸和烧纸祭祀的行为进行处罚。营造全民参与、共同摒弃陋习的浓厚氛围。

  此外,切实提高民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度、参与率。在机关组织开展“推动创城工作,机关先懂先行”系列活动。将文明创建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与企业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相结合。加强社区创城宣传,促进广大社区居民将创城理念转化为强烈的自觉意识。加强校园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教育,强化文明意识,从早抓起、从小抓起。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家庭成员践行市民文明礼仪风采。

  秦辉认为,《条例》的出台不仅仅是规范人的行为,更重要的是通过对人的行为的改变提升了整个城市的文明,进而实现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幸福的城市发展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说,《条例》的出台,在沈阳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沈阳将以此为契机,推动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为沈阳的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据悉,《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