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首次实现外地房产“云”交付

2020-04-04 11:36:35 | 来源:京法网事微信公众号
 

  “疫情期间能拿到房子,真的是太好了!”4月1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线上为李某办理了房屋交付手续,李某顺利拿到了自己通过司法拍卖拍得的房屋。

  2019年12月21日,李某通过网络拍卖拍得朝阳法院拍卖房产一套,该房产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开发区某庄园。春节前夕,房产拍卖成交,承办法官将拍卖成交裁定、过户、交税等法律文书送达了李某。因受疫情影响,李某迟迟没能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直到3月下旬,小区解封,李某才得以前往当地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

  3月28日下午,李金雷法官接到了李某打来的电话,“李法官,因为疫情原因,我这房子一直没有交付,迟迟住不进去,一家人着急啊……您看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挂了李某的电话,李金雷法官当即拨通了某庄园的物业电话。通过沟通得知,该房产自出售后即未办理入住,目前也无人居住,房屋内亦无任何物品。李金雷法官询问物业是否可以协助办理交付手续,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为保证买受人可以尽快入住,且考虑到该房产无人居住,不存在现场冲突风险,李金雷法官决定尝试运用“云法庭”平台,开展线上房产交付。  

2020年4月1日上午10时,李金雷法官与买受人李某进行了视频连线,在核查了在场人员的各项信息后,房产交付工作正式开始。物业人员开启房门,对房屋进行了逐层逐屋勘测,法官通过视频进行了实时确认,并运用“云法庭”系统进行了全程录音录像,在确定房屋具备交付条件后,法官线上为李某办理了交付手续,房产正式交予李某,全程仅用时20分钟。

  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房产交付,大大缩短了程序用时,确保了当事人权益的及时有效兑现,这也是朝阳法院对“云法庭”线上功能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在北京法院尚属首次。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