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发布第二批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高守洪获刑十年

2020-04-07 08:56: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香港首起违反强制检疫规例案一男子被判入狱

  •贵州茅台原副总经理高守洪获刑十年

  •最高法发布第二批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

  •北京将调查拒戴口罩打死老人刑释男子多次减刑情况

  •最高法发文推进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京广铁路列车脱轨事故调查组成立

  •广州警方通报外籍新冠肺炎患者打伤护士事件

  •最高法发布第二批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3月30日-4月5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香港首起违反强制检疫规例案一男子被判入狱

  一男子因提供虚假地址,违反强制检疫规例,30日在香港粉岭法院承认控罪,被判入狱3个月,这也是香港首起涉及违反强制检疫规例的案件。

  ■贵州茅台原副总经理高守洪获刑十年

  3月30日下午,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守洪受贿案,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高守洪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被告人高守洪受贿所得财物折合人民币716.9395万元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两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撕扯医务人员被拘留

  记者31日从湖北省公安机关获悉,两名新冠肺炎康复者与湖北省汉川市人民医院一名CT室医生发生纠纷,并撕扯医生致其受伤,两名打人者目前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广东修法:禁食所有人工繁育饲养陆生野生动物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31日表决通过修订《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条例明确禁食所有人工繁育饲养陆生野生动物。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最高法发布第二批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31日发布第二批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8个典型案例,主要系人民法院审理的破产重整、破产和解案件。这8个案例包括:广东新港兴混凝土有限公司和解案,江苏磐宇科技有限公司重整案,浙江源生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重整案,安顺市顺成市场开发有限公司重整案,山东万鑫轮胎有限公司重整案,江苏苏醇酒业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合并重整案,四川西南医用设备有限公司执转破案,银京医疗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清算案。

  ■北京将调查拒戴口罩打死老人刑释男子多次减刑情况

  在31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崔杨通报北京市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郭某思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一案相关工作情况。

  ■公安机关侦办制售假劣涉疫情防护物资案件1095起

  3月31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侦办各类制售假劣涉疫情防护物资案件1095起,捣毁犯罪窝点830个,查扣涉案口罩4840万只及一批医用酒精、消毒液等物资,消除了一批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最高法发文推进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4月1日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近日印发关于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意见,就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提升服务大局工作能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10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修订后的《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将自6月1日起施行

  记者1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新修订的《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已于近期发布,该办法完善并细化了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批流程,将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

  ■京广铁路列车脱轨事故调查组成立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针对3月30日在京广铁路湖南郴州段发生的列车脱轨事故,目前已成立由国家铁路局广州铁路监督管理局为组长单位,郴州市人民政府为副组长单位,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等为成员的事故调查组。

  ■广州警方通报外籍新冠肺炎患者打伤护士事件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4月2日凌晨0时40分通报:4月1日7时28分许,广州市公安局110台接到报警,称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住院部一楼隔离病区(以下简称“市八医院”),有一名外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不配合治疗,并将一女护士打伤。广州白云警方立即派员到场处置。

  ■最高法发布第二批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4月2日发布第二批8个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此次发布的案例聚焦疫情期间涉及防疫物资的刑事案件,包括非法经营、销售伪劣产品、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招摇撞骗、诈骗等犯罪。

  ■国务院决定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

  4月2日,新华社受权发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为了依法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国务院对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项目涉及的行政法规,以及实践中不再适用的行政法规进行了清理。经过清理,国务院决定,对7部行政法规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对10部行政法规予以废止。

  ■公安部: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保障复工复产

  记者2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日前推出公安机关依法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十项措施。

  ■证监会: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

  证监会3日表示,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证监会表示,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上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赔偿标准城乡统一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3日发布消息,该院近日就最新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赔偿标准发出通告,2020年1月1日起发生的侵权行为引发的各类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统一按照上海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上海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计算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