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审判护权益 爱心帮扶助脱贫
——廊坊法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2020-04-07 10:38: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丁力辛
 

  1月10日上午,在河北省固安县宫村镇南赵村村民孙某家,固安县人民法院、固安县宫村中学、南赵村村委会郑重签订了帮扶特困户孙某一家的协议。固安法院工业园区人民法庭庭长于洋不但给孙家的两个孩子送去了学习用品,还将该院院长马运涛的1000元捐款转交给了孙某母亲。孙某感动地说:“谢谢你们这样关心照顾我们家!”

  孙某是固安法院审理的一起离婚案件的当事人。早在2018年2月,孙某妻子王某以双方没有感情基础为由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王某因在外地看病没有出庭,法院按撤诉处理。去年7月,已离家一年有余的王某再次起诉要求离婚。工业园区法庭考虑到双方感情确已破裂,最终调解双方离婚。因王某患有严重的抑郁症,5岁的儿子和14岁的女儿均由孙某抚养。可是,孙某的父亲患癌症已经病故,孙某本人因患脑梗偏瘫,75岁的母亲照顾一家四口,家庭条件极为困难。

  工业园区法庭的法官们非常同情孙家的困境。案件虽然结了,但工业园区法庭帮助孙家并没有止步。于洋积极与村委会和学校协调,村委会和学校都尽全力帮助孙家解决实际困难。

  在孙某女儿就读的固安宫村中学,学校不但为其免去学费、书本费、校服费等费用,每学期还补助625元。宫村中学校长郑国新告诉记者,现在,孙某女儿进步很快,学习成绩已进入年级前列。南赵村村委会为孙某家申请了低保,并给他家申请了两万多元资金修缮住房。南赵村村委会主任李晓辉说:“他(指孙某)到北京看病,可报销50%的费用,其余报销不了我们都会努力地想办法帮他解决。”

  10时20分,帮扶协议开始签订,于洋、郑国新、李晓辉在协议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他们表示,一定按照协议继续帮扶孙家,让孙家早日摆脱贫困。

  走出孙家,记者拨通了固安法院院长马运涛的电话。马运涛告诉记者:“在审判工作中我们会遇到一些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我们不但通过公正审判维护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努力做好爱心帮扶工作,积极协调政府和有关部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过去我们这样做了,今后还要这样做!”

  记者从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通过公正审判维护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做好帮扶工作,在廊坊市两级法院已成风气。2019年,廊坊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1件,为52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240余万元;为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78万元,减免诉讼费915万元。此外,廊坊中院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包括5名残疾人在内的3户11名帮扶对象办理落户、安排就业、修缮房屋等。目前,该院结对帮扶的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