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抗“疫”之路
2020-04-07 15:00: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龙玉梅
 

疫情期间,每个人进入小区通常被问及三个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简单三问是为了弄清楚来往人员的基本情况,方便对人员进行分类管理。而这三个问题也可以被认为是触及灵魂的三个问题。

关于第一个问题,你是谁?这是最基本的一问,关乎人的本源。在希腊帕特农神庙的神柱上刻着一句话,“人啊,认识你自己”。疫情期间,无法外出,在安静的场所里,慢慢回味,方觉得这句话是那么的贴切,我们或许会发觉人生或者说生活似乎还欠缺点什么,在迷惘的时候需要再次扣触内心,需要再次怀抱初心,坚定最初的梦想。

关于第二问题,从哪里来,可以追溯过去的自己。每一个人生阶段,我们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满载理想的我们,从学生时代走向社会,肩负了太多的期望,也感受到了社会现实的残酷,在激烈竞争中积攒了一些经验、教训。不管是红樱桃还是绿芭蕉,都已经难回归旧时模样,而未来的路,还很长。

关于第三个问题,到哪里去,叩问的是现在的自己,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作家方方曾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抗疫期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斗争。一线人员的抗战是直观的,居家人员的抗战则是隐形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居家隔离的我们,回归了最简单的家庭生活,从最初的恐慌到后来淡定自然,慢慢的从被打乱的生活节奏中重新找回生活的秩序——“平平凡凡才是真”。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或许就是因为人生的不确定性,反而成就了人生的精彩。人生,既要肩负责任,也要懂得减负前行。常言道,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仰望头顶繁星,我们要为自己的坚持点赞;脚踏浩实大地,我们更要一步一个脚印。

      作者单位: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