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战大考中磨砺干部
2020-04-07 15:08:1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赵兵
 

  当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然而,新的挑战接踵而至,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

  这场战疫,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干部能力水平的检验。

  有一批优秀党员干部,面对困难,挺身而出,攻坚克难。这其中有不少人因战疫中的优秀表现而被大胆提拔使用,这既是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与鼓励,也体现出对干部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高标准要求的用人导向。

  与此同时,也有少数干部因失职失责被处分或调整。山东省任城监狱疫情发生后,省司法厅和监狱系统多名领导干部被免职;云南大理市因违法扣押征用防疫口罩,相关领导干部被查处和问责……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超出了平常的工作范畴,一些领导干部应对复杂局面的本领恐慌便暴露出来。

  关键时刻暴露的问题,根子却在日常。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了开会念材料、读稿子,总认为套用过去的做法“更保险”,创新意识不足;有的不注重调查研究,对基层情况不了解,对分管领域不熟悉,对工作中潜在的风险点把握不足;有的缺乏问题意识,不注重研究问题、发现问题,问题来了就躲着走绕着走,导致问题越拖越大。

  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各级党员干部提出了双重挑战。一方面,必须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要因应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及时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另一方面,需要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双重挑战,双重压力。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同时,加强学习,提升本领,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