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向英雄致敬——全球民众在世界卫生日之际盛赞抗疫医护人员

2020-04-07 18:25: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新华社记者
 

 “医护人员是我们的英雄,感谢你们!”

  在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到来之际,全球各地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医护人员受到了广大民众的特别赞誉。他们在抗疫过程中承担了中心角色,冒着生命危险前仆后继,是人民心中的英雄。

  中心角色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到了疫情中的这个世界卫生日,他向全球所有医卫工作者,特别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他说:“全世界正在目睹医护人员的重要作用和他们(在抗疫过程中承担)的中心角色。”

  这是3月10日,在武昌方舱医院,两位青海医疗队队员在等待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舱时小憩。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这样的角色出现在世界各地。在中国,面对武汉疫情的暴发,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从四面八方“逆行”而至,共同凝聚成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钟南山院士曾对媒体回忆:“当时,我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应该是比较严重的,去武汉的时候有一种比较急迫的心情。”

  这是3月15日,在韩国大邱启明大学东山医院,一名医护人员的上衣被汗水浸湿。 新华社发(李相浩 摄)

  在韩国大邱东山医院,权泰亨是一名从消化科“转行”抗击新冠病毒的医生。在东山医院2月下旬被指定为新冠疫情定点收治医院后,他每天要在病房工作10个小时,一周工作7天,没有轮休。这样的工作强度使他没有时间和家人见面,只能抽空通过电话或视频与家人交流。权泰亨说:“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询问他们是否一切安好,或者‘想你们了’。”

  在加勒比海,42岁的卡洛斯·拉斐尔·法哈尔多从古巴前往圣基茨和尼维斯提供医疗援助。他在出发时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我的第五个国际主义任务,为此我们接受了生物安全方面的专门培训,这使我们能够直接帮助感染者。”此前,他曾赴海地、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莫桑比克,为那里的患者提供医疗援助。

  前仆后继

  在与新冠病毒的战斗中,许多医护人员不幸被感染,甚至失去了生命。西班牙卫生部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累计确诊病例135032例,其中有约19400名医护人员,医护人员占总感染人数的14.4%。另据西班牙电视六台统计,西班牙已有12名医护人员死亡。

  这是3月18日,在意大利帕多瓦,帮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当地医生交流。 新华社发(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供图)

  在另一个疫情较严重的国家意大利,卫生保健协会日前在一份声明中说,已有1万多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根据意大利全国医学、外科和正畸医师委员会联合会4日发布的数据,已有77名医生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但是,这种危险没有阻止更多医生志愿前往支援疫情严重地区。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日前发布组建支援团队的消息后,短短24小时内,就有超过7900名医疗卫生专业人员报名。

  这是3月25日,在意大利罗马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卡萨帕洛科临床研究所,医护人员在重症病房工作。 新华社发(阿尔贝托·林格利亚摄)

  英国利物浦一位名叫利兹·葛兰尼斯特的护士在上周五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去世。利物浦市长乔·安德森就此表示:“这让我很难过,这也再次显示医护人员每天在抗疫一线需要面对的危险。”而据英国有关机构统计,英国已有数千名退休的医护人员志愿加入到抗疫一线。

  美国确诊病例在6日已超35万例,是全球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许多地区面临医护人员极度紧缺的问题。在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州长科莫近日请求退休医护工作者重返一线。短短数天就有来自全美各地的近8万名退休医生、护士、医疗志愿者积极响应。来自佛蒙特州的76岁退休医生马文·马利克说,自己曾在重症病房工作多年,积累了不少经验,这个时候重返一线义不容辞。

  人民英雄

  这是3月28日,在伊朗一家医院,身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在工作间隙休息。 新华社发(伊朗国家通讯社供图)

  奋战在世界各地的医护人员得到了民众的深切赞誉。在韩国大邱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一张医护人员因过于劳累坐在医院外的板凳上睡着的照片火遍了韩国的社交平台。深受感动的网友们在留言栏写下:“医护人员是我们的英雄,感谢你们!”

  墨西哥《千年报》4日全版刊登15名抗击疫情的卫生官员和专家画像,介绍他们的职业生涯和专业领域。墨西哥城一名市民路易斯说:“医疗人员和专家表现出很好的专业素养,利用专业知识和理性判断解救病人,受到民众信任。我们应该向他们说声‘谢谢’。”

  西班牙自疫情暴发以来,每晚八点都会有大量民众到阳台集体为医护人员鼓掌,表达感谢和尊敬。

  面对掌声和赞誉,许多医护人员却显示出平常心。意大利南部城市巴里一家医院的医生安吉拉·格拉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不要称我们为英雄,我们只是在完成本职工作。”

  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中并不居功自傲,人们对医护人员的尊敬也应融入日常生活之中。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不只是世界卫生日,平常每一天人们都应向医卫工作者致敬。(参与记者:刘曲、陆睿、田明、谭晶晶、谢宇智、张家伟、吴昊、李洁、林朝晖)

  这是2月4日,医护人员走向武汉火神山医院病房(无人机照片)。当日,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开始正式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这是3月20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一家医院内,医务人员穿戴防护服。 新华社发(弗朗西斯科·阿维亚 摄)

  这是3月28日,在菲律宾奎松,医务人员为病人做检查。 新华社发(乌马利 摄)

  这是4月3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当地市民在医务工作者指导下接受检测。 新华社发(希拉兹摄)

  这是4月2日,在哥伦比亚索阿查,医护人员互相测量体温。 新华社发(约翰·帕斯摄)

  这是4月2日在波兰华沙拍摄的一座建筑外墙上以感谢医护人员为主题的壁画。上面写着“不是所有英雄都穿着披风,感谢你们”。 新华社记者 周楠 摄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